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局勢惡化 小摩:俄股恐暴跌50%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俄羅斯支持烏克蘭的分裂勢力並事實上入侵了烏克蘭,導致歐美有可能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在烏國東部地區局勢急劇惡化之際,俄羅斯股市和盧布大幅下跌。摩根大通警告,俄羅斯股市可能會重演雷曼效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美與俄羅斯的制裁與反制裁,已令俄羅斯經濟損失2兆美元。未來該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升至65%。如果歐美真的擴大制裁,俄羅斯很快就會面臨盧布貶值、通膨飛漲、資金加速逃離。正如摩根大通的俄羅斯研究主管康托洛維奇所言,金融市場對制裁和經濟形勢是極為敏感的。

自從7月17日馬航MH17客機被擊落以來,隨著歐盟和美國對俄國的經濟制裁,7月俄羅斯股指的月跌幅創2012年以來最高。今年以來俄羅斯Micex指數累積下挫6.6%。

8月28日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股價跌幅擴大至2.8%,上半年淨利潤下滑2.3%。

摩根大通發表研究報告稱:「我們認為金融市場的反應過於樂觀,軍事衝突看起來仍會繼續下去。」康托洛維奇認為,如果是這樣的話,俄羅斯股市將會重演雷曼效應。他說,這意味著俄羅斯股市將會暴跌50%。

康托洛維奇建議投資者減持俄羅斯的主權債券,理由是俄羅斯市場可能不再對衝突採取快速簡單的解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