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共封殺港普選 泛民:啟動佔中

香港泛民於添馬公園發起集會,有5千人出席,反映香港人對中共人大決定不滿。(記者宋祥龍/攝影)
香港泛民於添馬公園發起集會,有5千人出席,反映香港人對中共人大決定不滿。(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曾嘉連、陳懷天、江禹嬋/綜合報導】 中共人大常委會31日早上收到香港政改草案的最終決議案,下午即舉行全體會議表決,訂定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正式宣告全面封殺真普選。香港泛民主派晚間則在香港政府總部附近集會,啟動「佔中」(佔領中環)公民抗命行動。

港特首候選人 須由北京先同意

中共人大常委會31日正式為2017年的「港人普選特首」定調,得以參選香港特首的候選人,必須經由北京握有實質影響力的「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同意,且人數限制在2~3人。據港媒《南華早報》報導,港特首梁振英當天下午則召開記者會表示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將盡快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於明年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有關修正案。

回應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佔中行動發起人和多個泛民主派組織31日晚上在香港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集會,主辦單位稱,晚間8時人數已超過5千人,包括20多名立法會議員。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揚言,將發起佔中運動,但目前不能透露具體時程。

戴耀廷:一國兩制黑暗的一天

對於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戴耀廷形容這是「香港民主運動、一國兩制黑暗的一天」,對話之路已經走到盡頭,宣布將會聯合學界和政黨等,發起罷課、遊行等一波波抗爭,最後進行全面的佔領中環行動。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在會上致辭時,批評中共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問題所做出的有關決定為荒謬,如果香港接受方案,將會沉淪下去。泛民主派議員表示失望,並表明將聯手在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需立法會2/3議員支持才能通過)。

中研院法學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中共這個決定,無疑是狠狠地打了香港人民一個大巴掌,一國兩制的神話宣告破滅,這將是一場違反民主原則的「假普選」。香港人民究竟是選擇奮起抗爭,還是選擇默默承受,將深刻地影響香港的未來。

黃國昌:中共可恣意撕毀任何協議

黃國昌呼籲台灣人除了全力支持港人爭民主的訴求之外,也應再次看清中共政權的本質。如果中共可以輕易地毀棄過去30年來給予港人普選的承諾,當然也就可以恣意撕毀與台灣所簽訂的任何協議。而馬政府更應對這次中共封殺港人要求民主的蠻橫作為明確表態,清楚說明兩岸間的任何協議,究竟存在什麼制度性的擔保?

島國前進發起人之一林飛帆也在臉書聲援,指出此刻港人已經退無可退。他表達支持並希望能與他們並肩,也希望香港人保重。

國際媒體聚焦 中共排除港民主選舉

路透社指出,人大常委會排除民主選舉方式,完全關上2017年在香港實行全面民主的大門;美聯社及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稱,中共人大常委會排除以「公民提名」方式做為香港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法新社則認為,中國政府堅持挑選出香港行政長官的候選人。◇ 

香港特首選舉辦法 新舊比較
年分 提名機構 提名門檻 候選人數目上限
2017 1,200人提委會 過半數委員同意 2~3名
2012 1,200人選委會 至少1/8同意 不限
備註:提委會,即提名委員會,由工商、專業、社會及政界各300人,共1,200人組成。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
香港泛民主派人士31日晚上在添馬公園集會,反對中共通過的香港政改方案。與會者高舉標語,表達港人的聲音。(中央社)香港泛民主派人士31日晚上在添馬公園集會,反對中共通過的香港政改方案。與會者高舉標語,表達港人的聲音。(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