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恐嚇港人 鮑彤:適得其反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中共人大就香港普選訂出草案,有港區人大代表引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指,已預料常委會有決定後,「香港可能有事情發生」;前中共總理趙紫陽的祕書鮑彤則是直斥張是在恐嚇香港人,只會令香港局勢更加升溫。

鮑彤表示,中共所謂的普選只是「中國特色的普選」,非普世價值的普選,事實上,中共在歷史上多次搞過假普選的把戲,如1949年9月,首屆中共國家主席毛澤東拿到99%的票,但毛不高興,一查到是張東蓀沒投給他,結果把張打成國際特務。鮑彤認為,港人首先要搞清楚,中共的話不可信。

其次,對於屬於江派的張德江聲稱香港有大事發生,鮑彤直斥張是在恐嚇香港人,只會令香港局勢更加升溫;他警告張德江要考慮搞亂香港的後果。「我知道天安門有坦克,有衝鋒槍。這是反人類的(惡行)。連鄧小平做了一次(六四鎮壓)都要韜光養晦,要麼自己想想自己比得上鄧小平嗎?如果萬一做了,那麼以後呀,真是麻煩不斷。」

值得留意的是,張德江此番言論在中國卻是被中共官媒屏蔽的,鮑彤表示,中共傳媒不敢報,說明沒有人敢為此負責,張德江恐嚇港人只會適得其反。「如果中共沒有報,那就說明不敢報。張說要出大事,這叫恐嚇,恐嚇和威脅不叫領導。誰幹的事情誰負責。鄧小平幹的事情到死的時候還要負責。」他相信此舉只會激發香港市民更大的反抗,中共一定要為此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