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發展綠色交通 總統:有困難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31日參加「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與青年進行對談。有青年提到,U-Bike現在廣受歡迎,可考慮參考歐美發展腳踏車等綠色交通。馬總統認為,這會有困難。他在做市長時都不敢鼓勵家長讓孩子騎腳踏車上學,因路上車多,北市車禍死亡人數中,腳踏車比率又高,如果從家中騎到捷運站還可以,距離再長就有保留。

今年「青年政策論壇」共有7學生團隊代表,報告各自關心的政策方案,包含再生能源議題、農業技術、助產士等,甚至苑裡反風車事件也被提出討論,涉及範圍既廣且深。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上週才提出擴建U-Bike政策,台大土木所團隊也提案「智慧環島自行車道」。團隊成員陳清宜表示,U-Bike蔚為風氣,但卻面臨人車共道等問題,建議未來交通發展應興建快速道路或發展綠色交通,以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馬總統回應,自行車能做運動休閒,但很難做長途旅行使用。要實踐綠色交通的確有限制,但可多使用其他大眾運輸工具,來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尤其須顧慮到安全。在他小時候,自行車還需有牌照和燈,而現在自行車並無相關規範,騎乘時要特別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