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推遲3天公布中美軍機事件幕後

【記者林鋒/綜合報導】8月19日的中美戰機接近事件,美國延遲3天才公布。有日媒報導,背後原因在於,美方認為對於這一系列的接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層並未參與,美國的做法是先悄悄通過外交渠道進行抗議。

直到28日,中共國防部依然強調,是因美軍的偵查才導致事件發生。美國媒體則認為,事件發生地在海南島以東的公海上空,隸屬國際領域。

美國延遲3天公布事件

日經中文網報導稱,8月19日在海南島以東約217公里的空域,美國P-8反潛巡邏機差點與中共戰機發生空中相撞,而美國直到22日才公布。據日經中文網分析,美國經過這麼長時間才公布,從中可以看出中美緊張局面已上升到另一層級。

報導稱,美國軍方很快就提出報告,但美國國防部並未公布。因為歐巴馬政府有一個不成文規定:「涉及中國案件要由白宮進行判斷」。白宮悄悄透過外交渠道向中共抗議,美方認為對於這一系列的接近,習近平等中共目前領導層並未參與。

8月26日台灣空軍證實,在25日,中共軍機侵犯了台灣防空識別區4次。台灣不得不緊急起飛戰鬥機,攔截中共軍方的「運八偵察機」。

撤回中海油981鑽井平台

大陸媒體7月16日報導,中海油旗下981鑽井平台,突然結束在西沙群島的鑽探作業,轉至海南陵水外海。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5月17日在推特稱,「江澤民為了迫使習近平無暇顧及在周永康案公布的問題上討價還價,於是派出巨型石油鑽井平台前往爭議海域,造成越南反華情緒高漲。」

同日,此記者推特再發文稱,那個鑽井平台不是當局派出去的,但這個中央得承擔另一個中央製造的「革命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