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屆滿20週年 盼行銷全亞洲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今年的宜蘭童玩節於8月24日落幕,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秋芳指出,今年與「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連結,同時擴大社區參與公共藝術及生活工藝,也融入歌仔戲,讓我們在地文化被國際看見,同時扎根在地與引進國際化。

童玩節自1996年開辦以來,共停辦4次,包括1998年腸病毒、2003年SARS等,2010年才復辦童玩節,完成很多宜蘭人的心願。林秋芳去年引進蕭青陽大師,讓視覺重新改造。且把國際本土繪本大師幾米帶進來,讓童玩節得以起死回生。

林秋芳指出,今年首次與信誼基金會合作,為6歲以下兒童設置「幼幼創意遊戲王國」,獲得相當好的回應,讓爸爸媽媽帶著小小孩進來,「這是19年來第一次做的。 將『寰宇手作文創市集』帶進來,且國內外都有」。

此外,林秋芳說,今年還擴大10個繪本師、走自然風。邀請知名公共藝術家林舜龍在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季」的作品「種子船」到童玩節展出。瀨戶內海的故事(本來是垃圾之島透過藝術節變成觀光大區)極具啟發性,希望培養小孩對地球的大愛,從小種下愛地球、自然、藝術、快樂的種子,正面友善的價值觀。此外化腐朽為神奇,將風災的漂流木變成藝術品。

面對明年童玩節20周年,林秋芳希望能做好亞洲地區行銷,今年下半年將拜訪各國駐台代表,為童玩節宣傳,並力邀各國駐台大使參與明年開幕典禮,讓童玩節更加國際化。也希望擴大社區參與縣民參與,力推童玩護照,讓縣民能達遊客數的二至三成。她也坦言,我們的外語能力不夠,雪隧開通後還要更加強行銷聯絡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