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馬雲入主後恆大出局 阿里巴巴詛咒?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自從阿里巴巴入股亞冠衛冕冠軍廣州恆大後,該球隊的命運就急轉直下。8月27日晚,恆大2014賽季亞冠聯賽半準決賽被西雪黎流浪者淘汰出局,引發外界關注。《華爾街日報》報導質疑:恆大出局,是阿里巴巴帶來的詛咒?

8月27日,2014賽季亞冠聯賽半準決賽次回合較量在廣州天河體育場進行,廣州恆大以2:1擊敗西雪黎流浪者,兩回合雙方總比分2比2平,但恆大以客場進球數少慘遭淘汰。

報導稱,自阿里巴巴入股廣州恆大後,該球隊在亞冠聯賽期間罕見地遭遇了接二連三的挫敗,最終被西雪黎流浪者隊淘汰出局,而後者成立只有兩年,也不像廣州恆大那樣有前世界盃冠軍球員加盟。

此外,比較阿里巴巴入股前後恆大的不同情況。去年,廣州恆大成為20多年來首支贏得亞冠聯賽冠軍的中國球隊,整個賽程只輸掉一場比賽。今年恆大則輸掉了4場比賽,並且無緣準決賽。在馬雲宣布收購廣州恆大後,該俱樂部在中國足協盃中也遭淘汰。

《華爾街日報》認為,恆大仍位居中超聯賽積分榜首位,但與去年的三冠王身分已無法媲美。恆大今年在聯賽中的表現也不穩定,目前恆大在聯賽還剩8輪的情況下領先北京國安5分,不過鑑於球隊最近並不太好的表現,恆大衛冕中超並非想像中容易。

6月5日,阿里巴巴馬雲宣布投入12億購買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50%的股權。市場揣測馬雲此舉是為向習近平「表忠」。但現在恆大表現不佳,網上有人戲稱馬雲投機失敗。

馬雲的阿里巴巴涉江澤民家族

另據早前的報導,馬雲是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支付寶的創始人。阿里巴巴被爆合夥人中有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兒子劉樂飛。近年來馬雲收購的海爾電器、中信21世紀、文化中國傳播等,背後不少都有太子黨的影子,涉及王軍、曾慶紅家族、江澤民家族等。

近年來,阿里巴巴及馬雲的醜聞、麻煩不斷。有評論稱,馬雲將自己的命運和中共最黑暗的江澤民派系綁在一起,阿里巴巴前景注定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