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70律師關注貴州打黑第一案 當局驚恐

8月30日,大陸有70位律師在貴陽召開「小河案兩週年暨冤案申訴研討會」被迫改在黔靈公園,仍遭到當地警方和便衣的騷擾,多位律師遭到警方暴打。(網路圖片)
8月30日,大陸有70位律師在貴陽召開「小河案兩週年暨冤案申訴研討會」被迫改在黔靈公園,仍遭到當地警方和便衣的騷擾,多位律師遭到警方暴打。(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報導】中國70名律師30日原定在貴陽舉辦「小河案兩周年暨冤案申訴研討會」,但預定的5個會址都遭當地警方騷擾,活動被強行取消,研討會改在黔靈公園黔靈湖舉行後,多位律師又遭警方暴打,律師黃佳德被抓走,為此,目前14位律師在絕食抗議。

據了解,預定在貴陽柏頓酒店召開的研討會,29日晚上酒店通報:因消防檢查試水管,壓力過大爆管,會場被水淹。其他預定會址,也被以各種原因通知取消。律師得知貴陽警方下了很大力氣,決不讓這次會議正常進行。

這些律師只好被迫改到黔靈公園黔靈湖露天召開研討會,根據參與律師透過網路發出消息說,30日上午11時10分左右,警察開始抓捕律師,先有5名以上律師被抓,其餘律師被分開。包括廣東的葛永喜、河南的張錦宏等律師,都被警方毆打受傷,葛永喜的衣服被撕爛,湖南的律師劉凱被警追打推入湖裡,李和平的手被打傷,律師助理黃佳德被抓走。

來自北京的律師蔣援民說,有一女子在律師們面前自稱警察,離開湖面小亭後就造謠說律師在傳銷,她不加入律師要打她,隨後便衣警察就殘暴毆打律師。

為抗議當局暴行,江天勇等14名律師在現場絕食抗議,要求釋放「被強迫失蹤」的黃佳德。

小河案又稱「貴陽小河案」、「黎慶洪案」。因案件審理地點位於貴陽市小河區而得名。「小河案」被指控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集團案主犯黎慶洪,由普通農民多年奮鬥成為身家過億的青年企業家,他曾頻繁資助貧困學生和受災群眾,被老鄉們稱為「黎善人」。該案因疑點重重,律師認為這起涉黑案根本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