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尋求戰略聯盟 印度總理訪日

【記者馬穎慧/編譯】今年5月分上任的印度新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8月30日展開為期5天的日本訪問,這是莫迪就任印度總理以來第一次訪問南亞以外的國家。

在本次訪問中,印度和日本兩國在國防、核能和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合作都被擺上重要議程。外界認為這是印度在美國歐巴馬總統「重返亞洲」框架下尋求和日本達成戰略同盟,共同遏制中共的一個努力。

莫迪在啟程之前在新德里表示,此行將提升印度和日本兩國在國防和安全方面的同盟關係。

今天他將與日本的政府領導人和商界領袖會面, 並與安倍晉三舉行領袖會議。據悉,遏制中共在東海和南海以及印度洋的高調行徑是莫迪這次日本之行的一個重要議題。

日本媒體表示,峰會上的議題還包括:兩國領導人可能會推出一個由兩國外長參加的「二加二」的安全諮詢框架。兩人還將討論印度向日本購買兩棲救難機,及允許出售商用相關核能科技。

印度媒體對於此次莫迪的日本之行評價很高,認為此行反映了莫迪平衡印度與全球重要的世界大國的關係,以及提高印度國際地位的努力,是一種務實的國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