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蘭總理出任歐洲理事會主席

歐盟領袖30日推選波蘭總理圖斯克(左)擔任下屆歐洲理事會主席。(AFP)
歐盟領袖30日推選波蘭總理圖斯克(左)擔任下屆歐洲理事會主席。(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歐盟領袖30日達成共識,推選波蘭總理圖斯克擔任下屆歐洲理事會主席,這也顯示21世紀才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影響力漸增。

圖斯克將是首位出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的前共產國家領袖,2007年就出任波蘭總理至今。他是歐洲任期最長的現任領導人之一,也是波蘭在東歐變革後唯一連任成功的總理。圖斯克支持自由市場經濟及民主制度,對於烏克蘭受到俄羅斯壓迫的處境感同身受。

另外,義大利外交部長茉格里尼克服了一些東歐國家的抵制,出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東歐國家質疑,由於義大利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對俄羅斯的立場恐會過於軟弱。

對於烏克蘭的危機,茉格里尼強調,必須與俄羅斯達成外交協議。 她說:「當我們考慮及制定制裁層級的時候,我們應該保持外交管道暢通,希望雙管齊下,智慧的雙管齊下才會收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