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有1成想自殺 網路成癮族群堪憂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沉迷網路後果堪憂,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昨(31)日公布調查結果,15歲以上民眾有1.2%網路遊戲成癮,而網路遊戲成癮者,近三成有情緒困擾問題。

「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顯示,67%受訪者平常有使用網路的習慣,其中34%受訪者承認自己持續、反覆玩網路遊戲,尤其是15到24歲的民眾,3%有網路成癮癥結,全國2/3有使用網路的民眾,近1/4符合網路遊戲成癮有明顯的情緒困擾,網路遊戲成癮者以15到24歲最嚴重,因網路遊戲成癮,超過1成的人有自殺想法,數據遠高於一般民眾。

調查也發現,28%的網路成癮受訪者有情緒困擾,明顯高於一般民眾的6.6%,而且,有情緒困擾者中,36%曾認真的想過自殺,顯示網路使用不僅可能帶來情緒困擾,利用網路傳遞自殺訊息的情況也值得關注。

對此,衛生福利部表示,擬參考韓國限制18歲以下禁止在晚上10時至隔天早上9時進入網咖,在家上網部分,韓國則讓家長選擇裝設網站過濾器,0時至6時封鎖色情、暴力等網站,或每天只讓青少年在特定時段上網2至3小時。9月5日召集教育部、內政部等單位開會研商後,將在9月11日的行政院會中報告,屆時將有初步政策共識產生。

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理事長李明濱指出,自殺是多重因素釀成的悲劇,根據自殺死亡統計數據分析,去(102)年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共3,565人,死亡率每10萬人口15.3人,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人口計算(每10萬人口12.0人),台灣每年的自殺人口在世衛的定義被列入「中度盛行率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