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花蓮私房祕境 山月邨展原鄉風情

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入口,雕琢漂流木向大家問好。(記者詹亦菱/攝影)
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入口,雕琢漂流木向大家問好。(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 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有一座隱身山林的祕密花園,名喚「布洛灣山月村」,保存著太魯閣族傳統文化。已經營十年度假飯店的鄭明岡表示,村裡除了他是漢人外,其餘30多位員工全是太魯閣族人,秉持著回饋地方,稱自己為「村長」,鄭明岡說,希望花蓮原住民族群,都能打造不同風貌原鄉旅館,讓世界的旅人感動和驚歎。

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四周環山、大理石岩層,山林間有幾十棟的小木屋,鄭明岡說,在飯店服務已有20幾年,常夢想要打造代表台灣原住民的飯店,所以就經營布洛灣山月村,將當地文化元素融入設計,包括建築、裝潢、美食、員工、表演,太魯閣族的飯店就此誕生。

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入口,以漂流木製成裝置藝術「群舞」。(記者詹亦菱/攝影)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入口,以漂流木製成裝置藝術「群舞」。(記者詹亦菱/攝影)
布洛灣山月村獲選為台灣第一家邁入國際STEP永續生態認證標章的飯店。(記者詹亦菱/攝影)布洛灣山月村獲選為台灣第一家邁入國際STEP永續生態認證標章的飯店。(記者詹亦菱/攝影)

當地食材 傳統美食 遊客難忘

山月村推出原住民風味餐更具特色,鄭明岡取名「當山豬遇到巴黎鐵塔」,創意十足;他說,山豬是太魯閣族人最愛的獵物,融合了原住民當地食材,加上大廚融合中西式料理,就成了原住民風味套餐;另外還有鮮甜食蔬和小米酒、烤山豬肉、竹筒飯;山豬頭皮、剝皮辣椒都是招牌小菜,太魯閣族傳統美食,讓許多遊客印象深刻。

布洛灣山月村員工都是太魯閣族人,夜間在戶外展演場表演傳統舞蹈。(記者詹亦菱/攝影)布洛灣山月村員工都是太魯閣族人,夜間在戶外展演場表演傳統舞蹈。(記者詹亦菱/攝影)
布洛灣山月村員工小孩,表演太魯閣族傳統歌舞。(記者詹亦菱/攝影)布洛灣山月村員工小孩,表演太魯閣族傳統歌舞。(記者詹亦菱/攝影)
布洛灣山月村是台灣第一家獲選國際STEP永續生態認證的飯店。(記者詹亦菱/攝影)布洛灣山月村是台灣第一家獲選國際STEP永續生態認證的飯店。(記者詹亦菱/攝影)
山月村推出原住民風味餐更具特色,鄭明岡取名「當山豬遇到巴黎鐵塔」,創意十足。(記者詹亦菱/攝影)山月村推出原住民風味餐更具特色,鄭明岡取名「當山豬遇到巴黎鐵塔」,創意十足。(記者詹亦菱/攝影)

民宿無網路 主打發呆

鄭明岡說,山月村共有37間以原住民聚落的客房,有濃烈日式懷舊風味木造房舍,室內裝置展現原住民藝術特色,如織布、吊燈及布畫;還擺放栩栩如生木雕,如山豬、貓頭鷹、飛鼠、蝸牛、松鼠等。白天在山林間可以看到台灣獼猴和大冠鷲在空中盤旋;入夜後聽到貓頭鷹叫聲,看見飛鼠在樹上穿梭,感受到山月村豐富生態資源。鄭明岡說以前沒有對講機,也沒有手機,全都靠呼喊,山谷聲音的迴盪很有趣,他教遊客在山谷中大聲吶喊,也可以紓壓。

「每位員工用最真心服務」,鄭明岡強調,小木屋組成民宿被群山圍繞,雲霧變幻萬千,分分秒秒都展現不同面貌,因為主打發呆,所以民宿沒有網路、視聽、遊樂等設備,到了夜晚太魯閣族人不僅烤山豬肉,還會在星空下進行歌舞表演,雖無法媲美五星級飯店,但太魯閣族員工的親切,讓山月村處處充滿歡笑,讓遊客徜徉在桃花源境。

布洛灣山月夜間的戶外表演場,每晚都有歌舞、傳統樂器演奏。(記者詹亦菱/攝影)布洛灣山月夜間的戶外表演場,每晚都有歌舞、傳統樂器演奏。(記者詹亦菱/攝影)
布洛灣山月村負責人鄭明岡(右1)引領旅客遊園。(記者詹亦菱/攝影)布洛灣山月村負責人鄭明岡(右1)引領旅客遊園。(記者詹亦菱/攝影)
飯店以太魯閣族原住民風格呈現。(記者詹亦菱/攝影)飯店以太魯閣族原住民風格呈現。(記者詹亦菱/攝影)
從大門口走到接待大廳,門裡門外陳列了許多太魯閣族的石雕、木雕、藤編、織布等,彷彿進入原住民的部落。(記者詹亦菱/攝影)從大門口走到接待大廳,門裡門外陳列了許多太魯閣族的石雕、木雕、藤編、織布等,彷彿進入原住民的部落。(記者詹亦菱/攝影)

台灣第一家永續生態認證標章飯店

2010年布洛灣山月村,獲選台灣第一家邁入國際STEP永續生態認證標章飯店;鄭明岡指出,是因為一位美籍人士曾入住山月村,當時那位人士觀察園區環境、生態導覽行程,加上員工都是在地太魯閣族人,符合國際永續旅行協會推動的永續生態認證標章,所以主動幫山月村報名這項評鑑。

鄭明岡說,布洛灣曾是太魯閣族部落的居地,如今為太魯閣國家公園,規劃為遊憩區,在此發生過很多的抗日事件,如「太魯閣戰役」今年也剛滿百年,為追尋歷史蹤跡,當年的太魯閣英雄哈鹿那威,因戰役抑鬱而終,鄭明岡將邀請名石雕家,為太魯閣哈鹿那威頭目雕刻石像,矗立在布洛灣山月村,還有許多被遺忘的戰役,會將原住民的傳奇故事,一一挖掘並薪火相傳。◇ 

花蓮縣境約有2萬多名太魯閣(Truku)族人,從日據時代開始,就被分類為泰雅族中的賽德克亞族,直到近年來該族族人不斷爭取,方於2004年獲得官方正名,成為台灣第12個原住民族。(記者詹亦菱/攝影)花蓮縣境約有2萬多名太魯閣(Truku)族人,從日據時代開始,就被分類為泰雅族中的賽德克亞族,直到近年來該族族人不斷爭取,方於2004年獲得官方正名,成為台灣第12個原住民族。(記者詹亦菱/攝影)
坐在伊達斯餐廳靠窗區一片綠意盎然景象。(記者詹亦菱/攝影)坐在伊達斯餐廳靠窗區一片綠意盎然景象。(記者詹亦菱/攝影)
IDAS部落套餐 (記者詹亦菱/攝影)IDAS部落套餐 (記者詹亦菱/攝影)
山月蔬食套餐。(記者詹亦菱/攝影)山月蔬食套餐。(記者詹亦菱/攝影)
以漂流木雕製搗麻糬 。(記者詹亦菱/攝影)以漂流木雕製搗麻糬 。(記者詹亦菱/攝影)
以漂流木雕製獵山豬。(記者詹亦菱/攝影)以漂流木雕製獵山豬。(記者詹亦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