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最美車站 比利時安特衛普獲青睞

2014年8月,比利時安特衛普火車站被評為世界最美車站。圖片攝於2009年。(AFP)
2014年8月,比利時安特衛普火車站被評為世界最美車站。圖片攝於2009年。(AFP)

【記者張婷/比利時報導】全球著名新聞網「Mashable」日前公布全球最具吸引力的12個車站(包括火車站和地鐵站)評比結果。比利時的安特衛普中央車站名列榜首,瑞典斯德哥爾摩的T-Centralen地鐵站和杜拜的Dubai Metro車站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比利時的另一個火車站——Liège Guillemins火車站也有幸當選,位居第12名。

Mashable報導,「大多數人從來沒有把公共交通與藝術作品聯繫起來,但是世界上很多地方的車站能夠讓你在還沒有乘火車離去的時候,就已經把你帶入了另外一個世界。」

比利時安特衛普中央車站於1895年起建,1905年完工。這座富麗堂皇的火車站是由20多種大理石和石料裝飾而成,在完工時曾因奢華而遭到非議,但時光卻證實了它的持久耐用。這個享有「鐵路大教堂」美譽的車站是典型的歐洲風格車站,上下共分4層,每一個細節都是精心雕琢而成。車站雄偉壯麗,大廳的穹頂高達75公尺,為比利時重要的國家文化遺產。Mashable評價說:「它的美是如此的獨特,專家們很難把它歸到一種建築風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