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537斤達氏鰉遭捕獲 女子6萬買放生

黑龍江省漁民意外捕獲了一條特大達氏鰉,一名戴姓女子用6萬元人民幣買下並將其放生。(網路圖片)
黑龍江省漁民意外捕獲了一條特大達氏鰉,一名戴姓女子用6萬元人民幣買下並將其放生。(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8月25日,黑龍江省漁民白文傑遇到意外驚喜,他捕獲了一條特大達氏鰉魚,此魚長2.7公尺,重537斤。一名戴姓女子得知後用6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9.5萬元)買下鰉魚,並將其放生。

據白文傑回憶,這麼多年沒打過這麼大的魚,這條魚特別粗實。測量數據顯示,魚長2.7公尺,重537斤,生長年齡大約在37到38歲,是一條十分罕見的野生雌性達氏鰉魚。

達氏鰉魚有「水中活化石」、「水中熊貓」之稱,是黑龍江流域才有的珍貴魚種,也是淡水魚類中體形最大的一種,近年來如此大的鰉魚已經很少見到。

一名戴姓女子聽說大鰉魚的事情之後找到白文傑,用6萬元人民幣買下了鰉魚,希望讓它回歸黑龍江。次日深夜,大家用漁船把鰉魚慢慢地拖拽到江中心,解開了束繩。

戴女士表示,為了生態平衡,保護野生動物,做這些事情沒有任何回報,也不圖任何回報。

據悉,達氏鰉是世界上現有魚類中體形大、最古老的一種魚類,起源於距今1億3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曾與恐龍在地球上共同生活,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稱,極具科研價值。

達氏鰉性情凶猛,為大型肉食性淡水魚類;壽命長,能活50年以上;喜歡分散活動,成年魚多在深水區,很少進入淺水區。達氏鰉雖未被列為國家級保護動物,但1998年聯合國華盛頓公約將其認定為瀕危物種。

有網民贊同戴女士做得好:一草一木皆為生靈,與人平等,共享地球。

也有民眾表示,漁民不應收錢,保護動物,本該放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