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行健有機村推廣米食 米苔目人人愛

製作米笞目簡婉臻(右)邊解說邊操作。(記者謝月琴/攝影)
製作米笞目簡婉臻(右)邊解說邊操作。(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2014村落美學的活動,在宜蘭自5月18日起至10月25日止 ,每個週末與週日,由各個據點,各個策展人輪番上陣,像蒲公英一樣到處散播「美學」的種子。而行健村的第三場活動在8月30日週六下午登場,主題為「可食文化的傳承與新意」,策展人是深耕於行健有機村的吳信瑋。這場活動主要是推廣米食,想讓大家放輕鬆,或坐或站,DIY做米飯糰、米果及米苔目等。此活動分享農村美食製作與保存方法,DIY自己的古早美食或零嘴。

製作飯糰。(記者謝月琴/攝影)製作飯糰。(記者謝月琴/攝影)
製作米果。(記者謝月琴/攝影)製作米果。(記者謝月琴/攝影)

屋主何素華跟幾個朋友,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將老房子再重新翻修過,以做為大家平常聚會聊天或辦活動的場域。

剉冰。(記者謝月琴/攝影)剉冰。(記者謝月琴/攝影)
林進忠演奏月琴。(記者謝月琴/攝影)林進忠演奏月琴。(記者謝月琴/攝影)

這次活動中最能引起大家興致的,應該就是米苔目了。米苔目達人簡婉臻邊解說邊操作:將已揉好的米糰透過米苔目板,「過目」成米苔目,米苔目先置於滾熱的湯,再撈起來過冷開水,再用網子裝起來備用。

自助甜米苔目,自己加米苔目、紅豆、綠豆、薏仁、糖漿,再排隊加挫冰,就是一碗超值的甜米苔目了。幼兒園小朋友林泓安,高興得捧著碗,直說「我的冰好漂亮, 像後面的山。」剉冰讓小朋友們躍躍欲試,豐富好吃的米食讓大夥兒吃得盡興!

姐弟檔林芳瑋、林政瑋演奏大提琴1。(記者謝月琴/攝影)姐弟檔林芳瑋、林政瑋演奏大提琴1。(記者謝月琴/攝影)
米苔目製作。(記者謝月琴/攝影)米苔目製作。(記者謝月琴/攝影)

完全用加工用的在來米做成的米苔目,與外面賣得不太一樣,其口感較Q,有米香,長條狀較短,不像外面賣的那麼長。小黑吳信瑋表示,幾場活動下來,來參與的大多是家庭式的。南部割稻大都是吃割稻飯,宜蘭點心則多吃米苔目,有甜有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