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抗議普選遭封殺 港民主政黨流動占中

香港「人民力量」號召民眾開車緩慢經過中環,抗議香港未能真正普選特首。右2為發起人陳偉業。(AFP)
香港「人民力量」號召民眾開車緩慢經過中環,抗議香港未能真正普選特首。右2為發起人陳偉業。(AFP)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普選遭到中共封殺,香港主張民主的政治聯盟「人民力量」於網路上號召民眾,1日開車緩慢經過中環,以「流動占中」的形式表達對香港未能真正普選特首的抗議。

據香港媒體報導,1日上午約10輛掛上「公民抗命」旗幟的汽車加入「流動占中」活動,其中一輛車抵達中環時,以爆胎為由停了幾分鐘,以示「占領」,多輛警車尾隨調查。發起人陳偉業表示,這次只是實驗性質,不會造成中環交通堵塞,但日後會發起大型「流動占中」活動,堵塞中環;他指出,以突擊行動占中比事先預告有效,未來也會考慮騎腳踏車占中。

與此同時,香港政改簡介會1日上午舉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李飛簡介人大關於香港政改決定時,示威人士在場內示威,簡介會一度暫停。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會上致詞後,李飛開始發言,社會民主連線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隨即在場內示威,後被保安帶走。

學界也站出來聲援。香港中文大學1日舉行新生開學典禮,學生會亦正式宣布罷課爭取普選,並呼籲同學支持。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自己「很關注香港政制發展」,知道港人對人大的政改決定失望,但他表明不會對此表態,因「擔心被外界界定為大學聲明」。

沈祖堯希望能與計畫罷課的學生組織溝通,校方亦會提供協助,包括急救和人潮管理等。他稱會尊重罷課學生的訴求,但期望罷課不會影響上課學生的權利,同時呼籲罷課學生要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