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比照工研院 農科院高薪攬人才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為讓農業研發學習企業運作產業化、提高產值,農委會成立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由去年退休的科技處長葉瑩擔任,月薪從原本的12萬飆漲至18.8萬,遭外界質疑養肥貓。對此,農委會科技處說明,農科院是比照工研院模式成立,為財團法人機構,院長、副院長及工作人員等都是一年一聘,所有薪資須靠接計畫案的收入來支應。

科技處指出,院長月薪18.8萬元並不高,當初徵詢業界人士擔任,但一般涉及國際市場產業行銷的企業高層月薪相當高,此薪水吸引不了業界人士進駐。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特邀曾在多所大學任教、農政單位歷練完整的葉瑩接任;葉瑩雖協助籌辦農科院,卻沒有接任意願;但經由陳保基說明覓才遭遇困境,葉瑩才放棄退休接任院長,並沒有領退休金。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公務人員退休後,若受聘至相關單位任職,按規定,原退休權益須先行終止,無法領雙薪;葉瑩也回應,她的薪水與人事案是經董事會通過。

科技處也提出,動科所轉任農科院人員薪資平均加薪幅度應是6.45%,其中主管人員加薪13.62%,研發人員加薪5.23%;加薪幅度一則是因「院」的等級高於「所」,再者,扣除所方轉任的人之外,希望透過較好的薪資待遇吸引民間人才加入,才會將待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