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月PMI下降 中經院:審慎樂觀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5.4%,比7月下滑3.1個百分點,仍續呈擴張,但擴張速度為今年3月以來最慢,中經院表示,8月PMI下滑,代表整體經濟擴張幅度趨緩,不過下半年仍審慎樂觀。

第三季是我國出口旺季但表現卻不如預期,中經院表示,8月受高雄氣爆事件及歐洲經濟復甦疲弱等影響,整體台灣景氣仍擴張,但幅度趨緩;整體出口狀況還是要看長期經濟數據,加上蘋果新機iPhone6即將上市,預估下半年經濟維持審慎樂觀。

在PMI五項組成指標皆呈現擴張或上升,但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數量擴張速度較前月大幅趨緩。另外,在「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部分,指數雖自去年 12月以來連續第9個月呈現擴張,但8月指數較上月下跌4.9個百分點,為今年新低。

中經院表示,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因看好未來六個月景氣的企業家數比例大幅下滑,致本月指數分別下跌15.2與10.5個百分點,是8月全體企業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降至今年新低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