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港佔中運動 學者:脣齒相依 台應支持

華人民主書院1日召開「台灣公民社會聲援香港民主抗爭」記者會,近20個團體加入聲援。(記者方惠萱/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1日召開「台灣公民社會聲援香港民主抗爭」記者會,近20個團體加入聲援。(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江禹嬋、方惠萱/台北報導】 中共人大常委通過香港政改決議,扼殺香港真普選夢想,導致千名港人上街,醞釀已久的「佔領中環」即將發生。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建議,下個會期應將「政治庇護法」列為優先法案,台灣應隨時準備好救援香港人,更有義務去救中國的政治災難,扮演人權大洪水中的諾亞方舟。

華人民主書院1日召開「台灣公民社會聲援香港民主抗爭」記者會,包括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島國前進等近20個團體,都加入聲援,會中也與香港社運團體代表進行視訊連線。

中國人大通過《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辦法》,沿用舊制提名特首候選人,香港期盼的「真普選」夢碎。香港公民團體認為,與北京對話途徑已經結束,誓言不再做順民,將進行「公民抗命」。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理事長顧忠華表示,現在香港呈現「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狀態,證明在一國兩制下,中國給香港的承諾完全破滅;台灣人應要記得脣亡齒寒,香港若沒有民主,台灣未來面對中國的威脅,要如何保有自己的民主生活?呼籲台灣應全力聲援香港所有的抗爭運動。

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提到,香港人現在面對的不只是一個沒有公正選舉的制度,而是基本生活、尊嚴已受威脅,但香港人絕對不會放棄,也希望台灣以推動普世價值的立場支持香港。同時他也感謝台灣朋友支持。

和中共講道理 徒勞無功

香港學聯祕書長周永康表示,過去香港人希望以溫和方式與中共講道理,但是發現根本徒勞無功;而今年3月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那時所有香港人都在觀望,覺得台灣給了香港一個希望。他認為,現在政改運動只剩逆轉北京決定和否決北京方案兩條路;未來香港的命運將朝向不同的方向,例如重新定義中國與香港的關係,香港要能自己決定香港的事務,不讓中共插手。

周永康認為,兩岸四地的連結,是因應中國因素的威脅的重要利器。當有一地受到中國影響,其他地方也會聲援,就像今天台灣願意支持香港抗爭。他相信,這將會是兩岸四地展開反擊中共的另一波運動啟發點;接下來香港9月中,將發動一波罷課潮,宣告香港反抗已全面啟動。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王丹則痛批中共這樣的行為,完全是流氓痞子的做法。目前兩岸正在進行許多談判,近日又爆出張顯耀共諜事件,他提醒馬政府不要相信中共的口頭承諾;尤其是香港占中與台灣關係密切,只要香港倒下,中共就會瞄準台灣。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也強力譴責中共的行為,他認為,這次中共對普選的標準,根本比小圈子選舉還要糟,根本連普選的機會、參選的資格都沒有了,等同完全封殺香港的民主,才會造成香港人的強烈反彈。他向中共喊話,若敢對香港下毒手,香港獨立將會是唯一的出路;這也是台灣人須堅持的,台灣前途應由2,300萬人決定,不可以由共產黨決定,在這一點,台灣人民永遠跟香港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