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輩子賣給國家 台鐵2人獲獎

前台鐵局長陳德沛(左)與維修師傅劉樹根(右)獲頒金路獎(記者藍悅真/攝影)
前台鐵局長陳德沛(左)與維修師傅劉樹根(右)獲頒金路獎(記者藍悅真/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交通部昨(1)日舉辦金路獎,針對所有交通工程、維修人員,所有默默堅守在崗位上的小螺絲釘進行授獎,其中台鐵局前局長陳德沛獲頒終身成就獎,蒸氣火車維修師傅劉樹根獲頒特殊貢獻獎,獲獎的2人一致的特點在於不怕吃苦,堅持為社會付出。

80歲的前局長陳德沛說,「鐵路不是職業,是事業」,雖然台鐵經常遭遇許多艱難和社會批評,但背後的艱辛不為人知,無人關注,就算如此,也要堅持完成。

81歲的劉樹根在18歲就進入台鐵,負責各類火車剎車系統維修合作,所有火車只有太魯閣跟普悠瑪沒有碰過。在台鐵43年,對台鐵的感情,等於是一輩子,為了技術傳承,只要台鐵有需要,他會回來將火車維修技術教給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