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半年遭駭3萬次 國安局擬聘防駭高手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是駭客攻擊活動最頻繁的國家,勝過美國、香港、中國大陸,主因是「多數駭客來自對岸」,前國安局長蔡得勝曾提到「我們的個資可能都已經被竊了!」同時,中共已從竊取軍情資料,轉向蒐集高科技及商業機密。國安局將規劃向民間網羅「防駭高手」,以強化資通安全防護與應變能力。

國安局2014年公開預算書上週送到立院,對於網路駭客攻擊事件頻傳,國安局也規劃向民間網羅「防駭高手」,預算書中指出,已積極向考試院協調,規劃在國安局特考內增加具資安專長的高考師類組,增加國安資通防護。

國安官員:活躍駭客是大陸網軍

資安專家透露,駭客攻擊可分為三種等級,首先是「大眾性攻擊」,其次是「目標式攻擊」,最高等級是「進階性永久攻擊」。

組織型駭客對國安、兩岸、金融稅務資料最感興趣,但總統府、國安會、陸委會、財政部的資安是最高防密等級,駭客多採取「迂迴突破」,攻擊駐外使館、地方政府、學校民間單位等「脆弱點」,進行突破。

國安官員指出,活躍的駭客是大陸網軍,長年滲透我國防、外交、民生(油、水、電)、航管、通信等關鍵系統,入侵規模及深度已構成「準戰爭程度」。

資安官員坦言,台灣因欠缺資安訓練,除台北市一級單位,其他機關的防禦能力近乎於零,特別是駐外使館欠缺資安人員,對專業駭客「幾乎不設防」。

國安局公布今年1至6月對外網路遭受駭客攻擊次數達3萬1‚026次,不過都即時遭我偵測與阻絕,並沒有遭駭客成功入侵事件。為保障國家通訊安全,國安局將提升強化網路防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