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娛樂圈為何流行吸毒「找樂子」?

⊙智慧俠
吸毒成為娛樂圈時尚追求始於何時?業內人士稱,在娛樂圈裡,一些藝人吸毒已經是公開的祕密,「毒文化」幾乎成為娛樂行業發展的畸形伴生品。娛樂圈為何流行吸毒「找樂子」?

在普通人的認知中,吸毒無疑是一種惡劣的行為,然而在娛樂圈的部分人眼中,這種行為卻被貼上了「時尚」、「文化」等光鮮亮麗的標籤。隨著明星涉毒一次次被曝光,人們不禁追問,為何毒品在娛樂圈屢禁不絕,甚至已形成一種特殊的現象?

的確,明星吸毒已其不是什麼新聞。事實上,隨著新型毒品的開發、集體性吸毒行為的出現,一種吸毒次文化已經在娛樂圈內形成──吸毒不再僅僅是滿足自己的毒癮,而是一種心照不宣的時尚。令人擔憂的是,這樣的吸毒次文化不僅僅存在於娛樂圈,在城市青年的集體派對中,吸毒也是他們增進感情與建立認同的交際方式。以前是請客吃飯,現在是請客吸毒,而請客吸毒是最高禮遇。

透過公眾悔過名星的自供狀,他們吸毒「找樂子」的理由是:

一是尋找靈感。在最初的明星涉毒事件中,不少明星以「通過吸毒尋找靈感」來自我辯解。西方國家不少「先鋒」藝術家聲稱通過毒品的致幻作用,可以讓人尋找到藝術創作的靈感和火花。美國六、七十年代有這種次文化,這個次文化實際上在某種程度上也在影響今天的亞洲。

二是追求時尚。娛樂圈大部分是年輕男女,喜歡去夜店這樣的場合。這時候有人拿出這些東西(毒品),說這是最近最流行的東西,一些意志力不強的人難免就會上鉤。

三是緩解身心壓力。為了改善自閉的傾向「追求溫暖的感覺」,同時也是解決自己嗜睡的問題,演員可能需要連續幾天通宵拍戲、錄音,在新片、新唱片宣傳時要馬不停蹄地趕通告、參加各種活動,身體和心理的確會很疲勞。有些人就會借此宣揚新型毒品提神、緩解壓力。

四是適應社交「潛規則」。比如一個二、三線的藝人被邀請參加聚會,在場的都是一線「大咖」,跟他們一起吸毒,就意味著你被帶進了這個圈子,以後就有了更多的機會。如果你不吸,毫無疑問會被排斥在「圈子」之外。

五是不少藝人在成名前經歷比較坎坷,一旦一夜成名,內心會感到空虛,需要尋求刺激,心理和行為容易進入「失序」狀態,受到圈子裡「毒文化」的誘惑。

明星究竟有無自己的信仰?毫無疑問,這是一個信仰缺失的時代。在日益浮躁的功利社會,一切都在變,但信仰對我們而言,始終是個無法錯過哲思性話題。筆者認為,娛樂圈的名星們對毒品缺乏定力和抗力,是人生觀扭曲的必然結果。當價值觀被錯誤定位後,將導致人背離正道,走到邪路上去,吸毒「找樂子」就成了選擇。

隨著社交媒介的日益發達,越來越多的吸毒明星曝光在公眾視線。娛樂圈成了名副其實「毒樂圈」。在娛樂圈裡,毒品曾一度被作為「時尚」的標誌。如果說藝人是為了時尚而吸毒,是無法得到原諒的。當然,我們不是要求明星做道德完人、倫理模範,但守住做人的底線,做個規矩的公民,總不至於也成為高標準、嚴要求了吧!(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