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登革熱疫情 新增19名病例

8月28日,登革熱防疫人員在東京的代代木公園噴灑殺蟲劑滅蚊。(AFP)
8月28日,登革熱防疫人員在東京的代代木公園噴灑殺蟲劑滅蚊。(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日本69年來首次出現本土性登革熱病,上個月確認3個病例後,日本衛生部門9月1日公布新增19個病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日本的白線斑蚊可能叮咬其他地方來的帶原者後帶有病毒,再把病毒傳給本國人。

日本官員8月27日公布,一名沒有出國史的女性上感染了登革熱。上週後來又確認了2個案例,這3個病例都曾經在東京市區的代代木公園活動,且被蚊子叮咬。這是1945年以來,首次出現本土感染案例。日本平均每年有200人感染登革熱,但都是在境外感染。

當局已在代代木公園噴灑殺蟲劑,以控制疫情。

專家表示,登革熱是透過被感染的蚊子傳播,不會經由人傳人感染。在人與蚊子間傳播的登革熱,需要持續循環才會造成疫情。天氣變冷的時候就會打斷循環,蚊子也會死亡。研究顯示,病毒不會透過蟲卵傳給下一代。這波疫情應該是暫時的,因為帶有病毒的蚊子不可能活到冬天。

登革熱患者的症狀類似感冒,並且會發燒。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全球每年約有5千萬至1億人感染,全球約有30億人生活在登革熱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