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北居大不易 專家:租整層較便宜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北部不僅房價高,連租金也令人吃不消,大學生即將開學,房仲業者1日建議,據以往資料統計,租隔間或是套房租金普遍較高,如果與同學合租一層公寓租金可落在6千元左右,約可省下2至3千元不等。

崔媽媽基金會在2013年統計台北市20多所大專院校旁租屋租金調查發現,一間7坪的套房租金約9千元,最貴的是獨立套房,11.7坪月租1.1萬元,若是想要有較完整的居住空間與機能者,可考慮租一層公寓,在北市大專院校周邊租整層最便宜,三位朋友同學合租一戶28.8坪的整層住家,租金約2萬元,每人不到6千元就可租到房子,相對划算,但僅有4.4坪,居住條件較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幾年房市掀起一波包租公包租婆的熱潮,整層住家隔間出租,甚至頂樓加蓋隔間產品,還能拉高租金投報率。對房東來說,整層隔間分租與套房產品,可創造最高坪效,分租每坪租金水準可達1,300元以上,比整層出租的坪效多8成;而獨立套房產品平均每坪租金近千元,整層住家的租金坪效僅730元。

對於房客來說,分租型產品因為坪數分割較小,基金會統計,平均4.4坪月租約5,852元,有利於想省錢的學生,至於享有隱私與生活品質的獨立套房,11.7坪平均月租1.1萬元,對學生來說相對高價。

曾敬德指出,學生在外租屋要特別留意居家安全,包括消防設備、逃生通道、熱水器是否安裝正確等;房東也要留心少子化趨勢下,已有學校停辦,加上有些區域房屋供給量大,現在投資不像以往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