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特首普選遭限制 兩岸四地民主關鍵

假普選摧毀一國兩制,台灣各界批中共反民主。(記者鍾元/攝影)
假普選摧毀一國兩制,台灣各界批中共反民主。(記者鍾元/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中共人大常委8月31日就香港2017年(甚至是以後)特首「普選」問題做出決定,嚴重剝奪了香港人想要真普選的權力,也間接宣告香港一國兩制時代終結,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批「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不過香港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指「香港新一頁的開始」。

占中與台關係密切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理事長顧忠華表示,現在香港呈現「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狀態,證明在一國兩制下,中國給香港的承諾完全破滅;台灣人應要記得脣亡齒寒,香港若沒有民主,台灣未來面對中國的威脅,要如何保有自己的民主生活?呼籲台灣應全力聲援香港所有的抗爭運動。

香港民主團體為表達抗議,發起一波波的占領中環(占中)行動,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王丹表示,港台與澳門、中國(兩岸四地)的公民都在做連結,這樣的連結也是一種民主運動,與中共持續反民主的力量,在香港發生碰撞。香港是一個前哨站,因此這不單單只是香港的事情,和台灣也有密切關連。

香港學聯祕書長周永康表示,過去香港人希望以溫和方式與中共講道理,但是發現根本徒勞無功;而今年3月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那時所有香港人都在觀望,覺得台灣給了香港一個希望。他認為,現在政改運動只剩逆轉北京決定和否決北京方案兩條路;未來香港的命運將朝向不同方向,例如重新定義中國與香港的關係,香港要能自己決定香港的事務,不讓中共插手。

周永康認為,兩岸四地的連結,是因應中國因素的威脅的重要利器。當有一地受到中國影響,其他地方也會聲援,就像今天台灣願意支持香港抗爭。他相信,這將會是兩岸四地展開反擊中共的另一波運動啟發點;接下來香港9月中,將發動一波罷課潮,宣告香港反抗已全面啟動。

中共打壓香港媒體

這次中共封殺了香港的真普選,直接對香港的民主進行打壓,不過在此之前,中共就利用多種方法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等。

今年初,曾在香港「占領中環商討日」發聲支持的中原集團董事長施永青旗下的免費報章《am730》遭到中資企業減少購買廣告,同樣支持占中的報章《蘋果日報》也發生廣告減少的情況。

有評論懷疑這是來自北京的打壓,意在收緊香港輿論空間。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繼《明報》撤換總編輯風波後,香港再有報章受到外部干預。擁有免費報紙《am730》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週二參加一個電台節目時透露,近期有中資企業減少在該報刊登廣告的數量。

甚至而一直沒有中資廣告客戶的《蘋果日報》也發生類似情況。去年底,滙豐、渣打、東亞三家銀行不約而同減少甚至取消了在《蘋果日報》上的廣告。香港《主場新聞》引述銀行內部人士表示,這源自上層的非商業決定。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由於今年香港屬於政治敏感年,北京不遺餘力打壓敢言媒體,試圖奪回輿論話語權,令香港的新聞自由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