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黑手入港台媒體 台媒現寒蟬效應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談到,採訪自由不但是台灣自由基本保障,新聞自由也是世界人權的範疇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談到,採訪自由不但是台灣自由基本保障,新聞自由也是世界人權的範疇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香港跟台灣的關係密切,學者普遍認為,中共目前對香港進行控制,就是未來操控台灣的「預演」。三月分太陽花學運同時,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全國版,突然以翻譯外文形式發表了一批題為《北京不發一槍「買下」台灣?》的文章,毫不諱言公開表明,中共將會貫徹以經濟手段的方式,最終達致「買」下台灣的統一大計。

據無國界記者報告,香港新聞自由排名從2002年全球第18名,下滑至2014年的第61名,打破1997年回歸後的新低。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控,北京政權透過撤換總編輯、名嘴,不發牌照、抽廣告等政、商勢力,打壓新聞自由,台、港應聯手反抗。

台灣學者也表明,中共對媒體的操控,已經深入到台灣,前新聞局長鄭文燦曾表示,台灣媒體受政商力量影響,另外還有中共因素介入,干預台灣媒體自由。他坦言,「中共對傳播主權是牢牢抓住,它不只是對台灣,它對全世界華文傳播它都在買,不管你左派右派什麼派它通通買下來,平面也買電視也買,台灣它當然花了很大力氣。」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指出,香港媒體人士敢出來指控中共對香港傳媒的控制,反觀台灣媒體在對岸威脅利誘下,竟愈來愈難有人出面舉證中共干預新聞自由。他認為,北京意圖影響全球媒體輿論,在加拿大、歐洲和日本施力有限,在台灣卻已產生媒體自我審查效應,顯然台灣已長出「在地協力者機制」,配合北京政權,相當令人憂心。

此外,七月分中共官員陸續來台,台灣政府、民間團體,以及媒體皆顯露出屈從討好姿態,甚至出現封鎖特定媒體採訪。對此,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談到,採訪自由不但是台灣自由基本保障,新聞自由也是世界人權的範疇之一。若此例一開,等於讓中共可任意封鎖它不喜歡的媒體與聲音,造成殺雞儆猴、寒蟬效應等危害,讓其他媒體不敢說真話。

張錦華說,這種寒蟬效應,不僅影響到媒體新聞自由範圍,更會擴大到所有台灣環境,讓人完全不敢講真話、自我設限,大幅影響整個台灣政治與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