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力抗中共政權 拒絕香港澳門化

五年一度的澳門特首選舉,澳門特首崔世安在無對手的情況下,自動連任第四屆澳門特首,澳門民眾抗議小圈子選舉。(記者葉穎詩/攝影)
五年一度的澳門特首選舉,澳門特首崔世安在無對手的情況下,自動連任第四屆澳門特首,澳門民眾抗議小圈子選舉。(記者葉穎詩/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中共針對普選的決定,引起了國際關注,外媒轉述「香港占中」創始人的話說,如果港人不跟中共抗爭,其結果可能使香港變成任由中共操縱的澳門。網路上也出現短文表示,香港如果不加油,就會成為下一個澳門。

「台灣,加油啊,不然就成香港了;香港,加油啊,不然就成中國了;中國,加油啊,不然就成北韓了。」近日,網路上出現了這樣的短語,短短幾個字,道出了兩岸四地的未來與關係。

香港跟澳門都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實行所謂「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澳人治港澳」的基本政策。兩地的《基本法》也大同小異,澳門只有一點是比香港寬鬆的:回歸前在澳門出生者,倘已領有葡萄牙護照,則被承認是葡萄牙公民;在香港已領得BNO(不列顛屬土國民證明書)的港人,則只被認為是有旅行證件,不是英國公民。這一點分別,對絕大多數人是沒有什麼影響的。

有外媒曾經報導分析稱,中共最重要目的是奪取政權;在建國之後,便是緊緊掌握統治的權力,消滅所有的異己思想和力量。其他一黨專政的政權也如此。

該文指出,港澳兩地的中國化,因為政治形勢不同,所以澳門先行,香港隨後。先是澳門大陸化,取得經驗,並讓港人看到這變化的不可抗拒,然後香港再澳門化,最後才香港大陸化。中國大陸也在變化中,也許港澳的大陸化,不會與過去的中國大陸一樣。但最重要的一點:權力第一,絕對權力至上,必須掌握控制權力,這本質是決不會改變的。這要有一個逐步轉變的過程,讓港人澳人較易接受,但最終目的就只有這一個。

而這次的事件,也讓台港澳的學者串聯,54名香港澳門各大專院校任教的學者8月31日聯名發表題為「對話之路雖盡,民主之心不死──致全港市民書」的公開信,信中強調「儘管我們所追求的民主普選,在短期之內已經難以實現。但這個挫折只會更加堅定我們爭取民主的決心。我們深信,只要我們團結起來,共同承擔起時代的責任,真正的民主普選,終會在香港這片土地實現」。

台灣民主人士也站出來連署聲援香港,1日包括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島國前進等近20個團體,都加入聲援香港的連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