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西國小鎮不奔牛 躲避奔球照樣high

西班牙中部小鎮馬塔埃爾皮諾(Mataelpino)將以125公斤的「奔球」取代「奔牛」。(網路影片擷圖)
西班牙中部小鎮馬塔埃爾皮諾(Mataelpino)將以125公斤的「奔球」取代「奔牛」。(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西班牙的奔牛節聞名世界,但是,因為經常發生被公牛襲擊造成死傷而為人詬病。今年西班牙中部小鎮馬塔埃爾皮諾(Mataelpino)決定以一個125公斤的「滾球」取代「奔牛」,同樣讓街頭充滿熱鬧氣氛。

西班牙北部城市潘普洛納7月舉行的「奔牛節」,每年都能吸引數以萬計的冒險愛好者參與。連續8天的節慶,每天都會在一條狹窄的「奔牛之路」放出幾頭公牛,追趕上萬名奔牛愛好者,經常出現人仰牛翻的刺激場面。但是,遊客被狂奔的公牛踩踏受傷、刺傷的意外也時有發生,甚至有人死亡,遭到動物保護組織和環保人士的反對。

今年西班牙中部的馬塔埃爾皮諾小鎮決定率先改革,以「滾球」代替「奔牛」。利用保麗龍製作一個125公斤、貼有公牛圖案的巨型圓球,再將巨球從上坡推落,巨球滾動速度可以媲美公牛,參加者同樣必須卯足了勁拔腿狂奔,才能避免被球壓扁,過程充滿驚險與刺激。相較於被狂牛追趕,「滾球」安全多了。

馬塔埃爾皮諾鎮將「奔牛」改為「滾球」之後,帶動了觀光人潮,旅遊收入不降反升。「滾球」活動不但可避免虐待牛隻又能確保安全,也讓該傳統可以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