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紅眼班機缺人力 空服員告華航

【記者徐乃義、藍悅真/桃園報導】80位華航空服員工會2日上午9時至桃園縣府陳情,抗議華航為求營利,大開「紅眼班機」,飛往中國、日本的航班減少1至4名空服員,讓空服員工作倍增,增加飛安疑慮,華航回應,空服員派遣都符合法令規定,絕無違反法規的缺額派遣情形。

華航工會第3分會(空服員分會)發起抗議行動, 將「紅眼班,抗議中」的掛牌掛在行李箱上,卻被華航公司派員一一剪除,也有工會幹部、助理遭約談。工會代表於桃園縣府抗爭後,隨後到地檢署按鈴控告華航損毀罪。郭興長指出,「紅眼班,抗議中」行李掛牌問題,因公司訂有服制儀容規定,必須呈現整體服務形象,這是對旅客禮貌及尊重,且「抗議中」字眼為不合宜表達。

華航空服員工會表示,華航今年營收上看1‚50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但是華航卻不顧機組人員的健康,大開「紅眼班機」,甚至缺額派遣組員,讓空服員工作倍增,不但降低服務品質,更因負責緊急救生的空服員減少,增加飛安疑慮。

華航發言人、副總經理郭興長表示,關於派遣問題,華航每年都大規模對外召募空服員,持續增補人力,空服員派遣都符合法令規定,絕無違反法規的缺額派遣情形,今年6月已召募200名空服員,10月上線;9月底將再召募近50人,提供高雄航線服務。

華航還回應,以歐洲線、美加線、紐澳線為主的部分航班,空服員的工時涵蓋凌晨2到5時,針對夜間飛行的紅眼航班,已多年未增加長程線航班,而區域線紅眼班機占整體航班不到1%,而現在休假每月保證8天,有符合勞動契約的規範,若旺季休假排班不足,會在後續月分補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