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封殺民主派 台港民團斥可恥

多位台灣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及大華府地區台僑8月31日在中共大使館聲援香港民眾。(記者蘇子清/攝影)
多位台灣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及大華府地區台僑8月31日在中共大使館聲援香港民眾。(記者蘇子清/攝影)

【記者駱亞/報導】 中共人大通過的香港特首普選方案引起香港民眾憤怒,香港民眾當晚舉行集會抗議。次日,中共人大副祕書長李飛到香港介紹政改方案,再度遭多個香港民間團體示威抗議。有評論員認為中共人大的方案,將泛民陣營中對中共抱有幻想、期待的大部分人打醒,令香港民主派陣營一致抗共。台灣十多個社團也出聲支援。

中共的香港政改方案遭強烈反彈

中共人大8月31日通過有關香港的2017年普選方案,被外界稱為假普選。香港公民黨湯家驊形容是香港民主進程最黑暗的一天,當晚就出現眾多港人的集會抗議。

1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到香港介紹政改方案,場內外均有民主派議員、占中運動、學民思潮等香港民間團體示威抗議,斥責「篩選可恥」,誓言抗爭到底。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表示,中共違背普選承諾,港人普選無望,「占中」必定會發生,她強調泛民不可能支持這個方案。

而「占中」發起人戴耀廷也對此表示極度遺憾,稱「占中」會發起接連不斷的抗爭行動,從和平抗爭、罷課,直至全面「占中」。

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認為新出爐的方案比現行方案還要倒退,上一次特首選舉,民主派至少還能推出民主黨何俊仁參選,而按照現行提名委員會的成員,民主派人士連參選都不可能。

自由撰稿人、評論員立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微博上有不少相關的香港普選討論話題,但很快被刪除。

香港泛民於添馬公園發起集會,有5千人出席,反映香港人對中共人大決定不滿。(記者宋祥龍/攝影)香港泛民於添馬公園發起集會,有5千人出席,反映香港人對中共人大決定不滿。(記者宋祥龍/攝影)

港民主派陣營聯手抵抗

立裡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共當局否決了民間提名方案,將泛民陣營中原先對中共懷有幻想和期待的大部分人也打醒了。所以現在中共的偽人大的這種決定,實則造成了早前因為民主黨和中共談判,反對「五區公投」 等爭普選激進路線而分裂的香港民主派陣營空前大團結。

中共人大8月31日公布的香港普選與政改,立裡認為:「這是中共的騙局最終露餡了。現在中共動用很多五毛狗和偽民意團體來反對『占中』,自吹『保普選』來欺詐視聽。」

他還表示,香港的民主化進步也會給中國人民提供鼓勵、借鑒和對抗中共專制的信心。中國民主派必定是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普選的,正如香港人民當年89民運期間對中國民主運動的極大支援,屠殺後「黃雀行動」的營救等。

太陽花學運領袖挺港爭民主

台灣十多個公民團體也迅速行動,他們稱,1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聲援香港民眾真普選的訴求。他們將在現場通過網路連線「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祕書長周永康,進行現場互動。

正在美國訪問的多位台灣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及大華府地區台僑8月31日下午也在首都華盛頓DC中共大使館前舉行抗議,支持香港真普選、聲援香港民眾。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表示,支持香港民主也是支持更多國家和地區民眾的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