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防掏空台灣 台聯籲徹查兩岸事務官員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近來國內接連發生國寶人壽前董座鮑正鋼掏空案、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2日質疑,這兩人都是國安背景出身,卻把企業虧損及國安風險留給國人,突顯我國負責兩岸事務人員操守出現問題,因此台聯要求政府應全面清查掌管兩岸事務的官員,以防再有利己掏空國家的事情發生。

賴振昌指出,曾擔任陸委會主祕的鮑正鋼掏空國寶人壽,但其實國寶在2009年時就出現資金異常,政府放任多年都不管,他懷疑有門神護航;近來張顯耀涉洩密,兩人同為國安出身又都擔任過兩岸事務官,先後被發現操守有疑慮,「是另類的國家問題」,他要求政府應全面查核掌管兩岸事務的官員,了解是否有人藉職務之便,對外洩密或圖利。

賴振昌強調,目前台聯已擬定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中增訂「談判底線調整的SOP機制」,可檢視談判代表是否在談判過程中逾越授權範圍,避免掌管兩岸事務的官員再涉洩密或國安問題。

台聯副總召葉津鈴也說,鮑正鋼曾任職於陸委會、原能會、香港中華旅行社等單位,政商關係十分良好,是否曾利用身分迴避金融監督單位的掌控,或進行不法之事,檢調也應再詳細追查。

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聲稱給張顯耀國營事業董事長的職位,是考量張要「養家糊口」,賴振昌則痛批,政府安排董事長一職竟非考量適才適所,而是看這人要「養家糊口」,難道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都不用養家嗎?指政府根本是把國營事業當成個人酬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