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秋菊決戰百日倒數 誰是氣爆效應收割者

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說:氣爆雖讓大家聞石化色變,但面對高雄未來發展,石化業仍是不可少的產業,他贊成設石化專區。(記者李晴玳/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說:氣爆雖讓大家聞石化色變,但面對高雄未來發展,石化業仍是不可少的產業,他贊成設石化專區。(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距離縣市長選舉剩下不到3個月,選戰已緊鑼密鼓開打,原本綠意蒼鬱的高雄選區,現任高雄市長陳菊挾施政高滿意度參選連任,被一致看好。然而,731氣爆巨響,震碎了高雄宜居夢,在究責撻伐聲浪中,一道道城市治理難題陸續被拋出,秋菊決戰進入百日倒數,攻防戰線就此拉開。

陳菊:沒有安全 經濟發展無意義

高雄大氣爆,面對監督不周、處置不當的究責聲浪,陳菊以再三道歉回應。在選舉關鍵時刻,她定調災區重建優先,拚救災即是拚選戰,且8標工程務必在投票日前克期完成,她要用行動證明「一己承擔」的決心與努力。

縣市合併4年,檢視陳菊政績,從世運、會展、跨年、小鴨到宜居城市等耀眼成果,不僅大幅提升高雄國際能見度,更讓市民倍增光榮感;而在治水防洪、改造市容、推動數位文創之際,陳菊團隊更積極擘畫亞洲新灣區,盼藉此帶動城市向上翻轉躍升。

但經濟欲振乏力、人均負債全國第一、青年失業問題未解等等,可以預見,將成為秋菊攻防的主戰場。

追溯過往,陳菊曾在政策白皮書中,許諾高雄打造一個「生態、經濟、宜居、創意、國際」的幸福城市,然而日月光汙染事件、石化氣爆意外的發生,在在突顯高雄未臻安全宜居!面對城市未來發展,經濟與環境如何兼顧?陳菊倡言宣示,城市沒有安全,經濟發展沒有意義,她保證石化管線絕不埋回。

陳菊表示:「石化專區是一個方向,但前提是要徵得市民同意。」如果民意不允,後續遷村茲事體大,屆時誰該擔起執行權責?一道道城市治理的難題,正等待著秋菊接招、過招。

楊秋興:石化專區是高雄必走的路

針對陳菊所提「城市安全論」,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冷淡回應,陳菊團隊的經建高論,只談願景沒有策略,不外乎選票考量的政治操弄!

楊秋興說,石化產業鏈龐大,牽動高雄10多萬就業人口,如果不要石化,從業員工的生計如何是好?他認為,石化管線的清查與監管只是短期治標,設立石化專區、遷村才是治本之道。

楊秋興指陳,面對高雄石化業未來,必須標本兼顧,為確保高雄石化業成果與市民安全,並提供大林埔、鳳鼻頭居民更好的生活環境,他贊成設石化專區,並由中央與地方協力促成遷村,且先遷村、後進駐石化業。

此外,楊秋興並痛批陳菊拚經濟無能,只會種花種草、辦活動放煙火,專做表面功夫;面對氣爆應變無方,連照護市民生命財產的基本功都做不好,更遑論建構安全宜居的城市大業。

頂著五星縣長光環、擁有豐富行政經歷的楊秋興,換披藍袍再戰陳菊,媒體民調結果卻皆由陳菊勝出。石化災變後,楊秋興火力全開,步步攻逼陳菊痛處,小巨人能否順勢撼動南霸天,仍有待觀察。

楊秋興競選總部日前開張,在眾人祝賀聲中,他慷慨陳言,身為高雄在地子弟,他要從高雄出發,傾全力振興經濟、創造在地就業,許給年輕人更多工作機會。

楊秋興強調,「振興經濟」是他來日施政主軸,配合中央自經區政策,他要開創優質投資環境,大力招商引資,帶動產業發展,進而翻轉高雄,讓高雄從「政治第一」,變成為「理債、經濟及觀光都第一」,並讓高雄鄉親在高雄安身立命。

高雄氣爆發生迄今,災區重建工作持續進行,陳菊以「賠罪」身段迎戰四方炮火;楊秋興則犀利出擊,侃侃表述理念與理想。9月初,秋菊大戰已開打,氣爆效應最後由誰收割,就看年底投票日選民的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