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暑假3C滑太凶 8成童近視增百度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開學了,學童視力卻變差,國泰醫院最新門診統計發現,開學前夕小一至小六學童眼科就診人數增多,主要是暑假期間,平均每天使用手機、平板、電腦逾4小時,且八成假性近視度數平均增100度。醫師警告,小學生若3C用眼過度,恐致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調查發現,40%父母不限制小孩使用3C產品,小孩過度使用時更有30%父母沒有及時制止,60%孩子使用時不休息,甚至50%沒有時間限制。近視150度的小三男童,暑假期間ipad、手機不離手,每天平均五小時,短短不到兩週假性近視度數增至400度。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電子產品螢幕釋放波長短且能量強的藍光,會導致眼睛疲勞、睡眠失調,長時間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容易造成視力傷害。

小朋友過度使用3C產品,恐導致白內障、黃斑部病變。他提醒,開學上課後孩童眼睛負擔更重,建議透過多吃綠色蔬菜及魚補充,回歸正常生活、盯螢幕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且每天不超過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