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吃肉配水果助消化 健康過中秋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中秋佳節家家戶戶開心圍著炭火烤肉,已成為最流行的過節活動,吃下大量覆著炭烤產生的濃煙,及加工煙燻、高膽固醇的食物,大大增加致癌的風險!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減少過度燒烤產生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外,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的水果,來對抗身體過多自由基形成、降低致癌物質危害身體,健康過中秋。

木炭燃燒所產生的濃煙、肉類油脂滴在高熱的木炭上,產生的揮發物質「多環芳香烴化物」,更是致癌的危險物質。煙燻加工食材,多吃傷身,香腸、熱狗、培根等含有亞硝酸鹽成分的食物,若與大量的含胺類食物一起食用,如肉類、秋刀魚及蝦貝類,會在體內生成亞硝胺,恐增加肝、腎、胃、腸等器官病變。

劉怡里表示,烤肉食材一般多以肉類為主並且紅肉居多,但豬、牛等紅肉類脂肪多,吃多易造成肥胖或心血管疾病,建議要搭配高纖的蔬菜,如洋蔥、青椒、香菇等,並搭配維生素C高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等,都是增加纖維攝取的方法。

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阻斷加工類製品中的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成亞硝胺,並降低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產生的致癌風險,尤其營養密度高的水果,含抗氧化物質,可對抗烤肉產生的有害物質。

秋節烤肉 腹瀉病例明顯上升

中秋將至,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發現,歷年中秋假期,全國腹瀉就診病例都有明顯上升,大約增加三到五成。烤肉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低溫保存或未徹底烤熟加熱,容易造成腹瀉等食媒性疾病,若生食受汙染水域生產的貝類水產,更容易感染到多種致病原。

疾管署表示,郊遊賞月、戶外烤肉之餘,應注意食材安全衛生,徹底烤熟再食用,並落實勤洗手、不生食及不生飲等衛生習慣,別讓疫病破壞過節興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