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港普選風波 英擬啟動調查 馬挺港人爭民主

馬總統呼籲中國當局對香港人民長期的承諾,方能紓解香港社會的不安。(記者陳柏州/攝影)
馬總統呼籲中國當局對香港人民長期的承諾,方能紓解香港社會的不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 中共封殺香港特首真普選,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對此進行調查,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外交委員會打算敦促倫敦取消調查,還警告調查會打亂香港的政治改革,並損壞中英關係,指英國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網站指出,《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規定了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在中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民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該委員會主席表示,如果港人投訴屬實,那就是中共違反承諾的初步證據。據BBC報導,英國下議院今年7月宣布,將調查香港被轉交給中國後近30年的發展狀況,包括香港民主進程及普選問題。

而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則試圖對英國議員施加壓力,要他們放棄調查。中國外交委員會指出,英方的調查「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干涉」,是「向外界發出錯誤的訊號,並且會干擾香港政治改革」,中國「不會容忍來自英國人和任何其他外部勢力直接或間接的干涉」。

中國和英國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同意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認為,作為簽署聲明的一方,英國在移交主權後仍對香港有義務,英國外交大臣每6個月要定期向議會匯報《中英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

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將調查中共是否違反1984年與英國簽署的《基本法》。圖為香港民眾抗議中共干涉特首普選。(記者潘在殊/攝影)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將調查中共是否違反1984年與英國簽署的《基本法》。圖為香港民眾抗議中共干涉特首普選。(記者潘在殊/攝影)

港生黑絲帶 抗議假普選

一群香港中學生不滿中央未尊重港人的被選舉權,認為在特首候選人經過嚴格篩選的假普選機制下,香港幾乎無望選出能充分代表市民的特首,因此在網上發起「不要假普選 中學學界黑絲帶運動」。

主辦單位呼籲凡支持真普選的學生,可自發繫上黑絲帶,拍下相片,上傳到臉書,把訴求傳至全港各中學;並指出,他們作為學生,不一定能為爭取真普選做些什麼,但決不能容忍自己接受不合理的方案,甚至習慣中共政府的無理。

馬籲中共落實對港承諾

總統馬英九2日首度對此事表達關心,他呼籲港府及中共發揮智慧,包容異見,透過理性對話及和平方式尋求共識,以回應多數人民的訴求,並落實中國當局對香港人民長期的承諾,如此方能紓解香港社會的不安,獲得香港人民長久、穩定的支持。

馬英九並強調,民主與法治是台灣人民的核心價值,與長期以來追求的目標,將持續關心香港情勢發展,同時支持港人追求民主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