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人民幣貶 陸企匯損擴大

【記者李雙/綜合報導】陸企最近陸續出爐的上半年財報顯示,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情況下,多家企業因匯兌損失而導致利潤大跌。

自今年2月開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趨勢性貶值,並一度在4月30日觸及近兩年來的最低點6.2676。直到5月初才開始出現反彈,並出現漲跌互見的現象,至目前為止,人民幣兌美元年內累計貶值1.5%。

《華爾街日報》8月31日報導稱,此前,受海外融資的低廉成本誘惑,不少中國企業紛紛向美國、香港及其他海外市場大量舉債投資,如今疲軟的人民幣,不但使中國的出口變得更加無利可圖,而且企業還必須為這些外債支付昂貴的利息,成為企業利潤下滑的罪魁禍首。

受匯率拖累 國企業績縮水

中國最大的國營鋼鐵企業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在8月25日召開的網上業績會上表示,上半年匯兌損失高達2.7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則為匯兌收益4.7億元人民幣。

在航空業方面,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和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公司業績均較去年同期下滑。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是導致航空業上半年整體業績下降的主要因素。

更多行業受人民幣貶值影響

野村證券統計顯示,2013年陸企未償付的海外債券達1,692億美元,較2012年增加60%,其中銀行、房地產開發商和能源企業的海外負債最多。

在香港上市的瑞安地產,上半年因人民幣貶值而造成的匯兌損失,已經達到1.26億美元,成為上半年整體利潤下滑24%的主要原因。

今年4月騰訊在美國發行25億美元的債券。但該公司表示,匯兌損失是其二季度融資成本猛增至3.54億美元的主因。去年同期騰訊獲得了1.4億美元的融資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