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咄咄逼人 北約擬建快速反應部隊

8月31日,烏克蘭海岸巡邏炮艇在亞速海上疑遭烏克蘭叛軍襲擊。(AFP)
8月31日,烏克蘭海岸巡邏炮艇在亞速海上疑遭烏克蘭叛軍襲擊。(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鑑於冷戰後俄羅斯與西方世界的最嚴峻對立,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前至愛沙尼亞訪問,意在警告俄羅斯,不要繼續給歐洲製造事端。北約則計畫在東歐組建一支4千人的快速反應部隊。

由於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不在北約的協防範圍之內。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表示,他將以推動烏克蘭進入北約為目標。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9月2日威脅,此舉會「破壞」烏克蘭與叛軍達成和平協議。

此外,烏、俄、烏克蘭東部叛軍及國際組織代表,9月1日在白俄羅斯的會議結束後沒有結果。

據義大利媒體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在電話上對即將離任的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說:「我果我要,我可以在2週內拿下基輔。」巴洛索8月30、31日正在主持歐盟峰會。報導推測,這是普亭對歐盟要求俄羅斯1週內撤軍,否則將施予更嚴厲制裁的回應。

北約「戰備行動計畫」

9月4、5日,英國威爾斯將舉行史上規模最大的北約峰會,北約28個成員國、美國及北約夥伴國等約60個國家的領導人和高層將出席會議。由於烏俄局勢緊繃,北約將提出「戰備行動計畫」等四大議題。

北約祕書長拉斯穆森9月1日表示,為了因應烏克蘭危機,北約將組建一支約4千名士兵規模的快速反應部隊,可以最快2天內抵達衝突地區。而軍隊所需的物流支援及設備將預先設置在接近俄羅斯的東歐國家。

其他議題分別是提高北約軍費、對俄關係問題及阿富汗任務。北約祕書長拉斯穆森指出,北約成員必須有提高安全和國防支出的承諾與實際行動。對俄關係上,北約準備成立4個基金為烏克蘭國防系統提供資助。阿富汗任務則是完成北約在阿富汗的角色轉型。

其他焦點包括美歐聯合制裁俄,以及共同對抗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等方面。

歐巴馬訪歐 意在警告俄羅斯

歐巴馬將在峰會前、9月3日前往愛沙尼亞訪問,意在警告俄羅斯不要在歐洲製造事端。

歐巴馬將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會見波羅的海3國(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領導人,重申美國對北約的安全承諾。這將是歐巴馬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波羅的海國家,具高度象徵意義。波羅的海國家向來被視為西方與俄國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敏感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