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態度轉強硬 歐盟新外長支持最嚴厲制裁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即將接任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茉格里尼9月2日對俄羅斯的態度轉趨強硬,她說,跟俄羅斯接壤的北約國家需要的不只是一紙承諾,北約將在危機中伸出援手。

現任義大利外交部長的茉格里尼將在11月接掌歐盟外交事務,9月2日她對歐洲議會的外交委員會表示,歐盟和莫斯科的夥伴關係已經走到終點,希望歐盟做出「可能的最強烈回應」。歐盟9月5日前,將公布另一波對俄經濟制裁。新的制裁案包括金融、武器、科技部門,並增加被制裁的個人名單。

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德國總統高克9月1日在波蘭的二戰紀念儀式中說,現在的俄羅斯已與歐洲「實際斷絕了夥伴關係」、「這是一場意在建立新國界和新秩序的武裝衝突」。

茉格里尼說:「高克的話完整地勾勒出當前歐盟與俄國的關係,如果雙方的夥伴關係不再存在,這是莫斯科的選擇。」

不過,茉格里尼也留下餘地,表示在符合利益的前提下,不排除恢復夥伴關係。此前東歐國家擔心,由於義大利需要俄羅斯的天然氣,茉格里尼的立場可能過於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