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水晶燈的認識與選購

Elements (美東燈飾業者)展廳一角。(Elements 提供)
Elements (美東燈飾業者)展廳一角。(Elements 提供)

文/李明洋
因水晶切割技術的發展,如今水晶燈已不再是皇室與名流的專利,越來越受到一般家庭的青睞。本文介紹水晶燈的基本選購知識。

美國燈具專家Brian Kleinberg說:「燈具與燈光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裝潢細節,但在營造氣氛中,它卻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年5月的奧斯卡的時裝學院慈善晚會(Costume Institute Gala),主廳的20座巨型水晶燈便是出自於Brian Kleinberg與他的團隊。

水晶的等級

水晶的品質影響水晶燈的價格跟照明效果,Brian Kleinberg說,施華洛世奇(Swarovski)製造的史特勞斯水晶(Strass Crystal)和施華洛世奇水晶(Swarovski Crystal),都是高等級水晶。其中史特勞斯水晶,鉛量在30%以上,有著精密的切割和研磨拋光,被譽為全球最頂級的水晶。施華洛世奇水晶品質同樣卓越,但價格比較便宜。中階水晶則有馬蒂斯克(Majestic Crystal)。再次為義大利水晶(Italian Crystal)。

形狀與規格

除水晶品質外,水晶燈的形狀、大小也很重要。目前除了經典枝形水晶燈外,還有如:球形、瀑布形、長方形等造型,能為您的家添上閃耀光彩。另外,住家裝上水晶燈並不麻煩,Brian Kleinberg說,水晶燈店家會依據客廳大小、高度,判斷選購的水晶燈大小,並調整安裝高度,以富層次感的設計,營造獨特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