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阮公子品酒乾坤】 葡萄酒初接觸

 (Fotolia)
 (Fotolia)

文/阮公子
喝東西是與生俱來的,但喝酒卻另有要求!在某層次上,喝酒、品茶和飲啤酒帶來的品味享受大同小異,在適當的情況下試了三數次,口腔與味蕾便會傳播訊息,告訴我們「哪一款合乎心意」,「哪一支最美味」。

「Wine」的種類其實不少,中國的花果酒與日本的清酒都是Wine。但本文要談的是葡萄酒,簡單的形容便是發了酵、產生了酒精、變了味的葡萄汁。但要了解汁液如何演變為葡萄酒,過程前後、內外的種種,當然不是三言兩語或喝它十杯八杯便成。然則喝酒是享受,對葡萄酒有更深的認識必然會提升飲酒的樂趣。

葡萄酒可分為五大類別:汽酒(Sparkling Wine 或 Bubbles)、粉紅色的露西酒(Rosé)、紅酒(Red Wine)、白酒(White Wine)和餐後酒(Dessert Wine)。每一類別之下,還有不同的品種、款式、酒系;及受外在因素影響,例如釀酒師的個人喜好習慣而釀造出風格各異的酒目。學習如何賞酒與品酒是一門學問,也有一定的方法步驟,讓真正有興趣去認識葡萄酒的人士採取合適的態度來踏入品酒的國度。

但無論瓶子裡的是什麼,閣下對酒目喜歡與否,應該是口腔、味蕾與酒液接觸時;在品嘗過後慢慢產生的情愫反應後的決定,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追隨的選擇。有人喜歡露西酒的活潑鮮明、白酒的花香和清新,也有人欣悅紅酒的果味與深沉,也有要求配合食品的。這是各人所好,沒有規定,更不會分對或錯!

問題是,市面上林林總總的酒目何其多,價格也一樣有高有低,該怎樣去挑選?所以說,對葡萄酒有基本認識的話必然有幫助。找來幾位對葡萄酒有興趣的朋友,安排私家式的試酒會,是最方便也相宜的賞酒方法,但卻未必得到專業性的指引和分析。

所以參加一些商務式的試酒活動是有一定的幫助的,因為除了可以觀察其他人如何喝酒和品酒外,也可以從對酒的認識極大的主辦者那裡吸取良多。若能約兩三位同道中人一起去試酒品酒的話更是理想,大家交換意見,發掘一些未察覺到的酒中韻味。在此謹提醒一下,喝酒的原意是去提升飲食情懷、增加生活情趣,千萬別豪飲便是!◇

※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