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鬼城遍野 民間推占房運動

來自中國和香港的活動人士和維權者在中國煙台一個被當地市民稱為「鬼城」的小區進行首次劍指貪官非法財產的短期中國公民占房行動。(陳永苗推特圖片)
來自中國和香港的活動人士和維權者在中國煙台一個被當地市民稱為「鬼城」的小區進行首次劍指貪官非法財產的短期中國公民占房行動。(陳永苗推特圖片)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近幾年,中國房地產泡沫即將破滅的傳言不絕於耳,一座一座「空城」、「鬼城」隨處可見,而貪官囤積、空置住房的同時,許多工薪階層民眾卻住不起房子。日前,來自中國和香港的活動人士和維權者在中國煙台的一座「鬼城」小區,發起「占房行動」。

為了實現「居者有其屋」,8月中旬,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香港《太平洋月刊》總編輯歐陽勁、北京季先生、民間人士寧波佘禎韜及山東喬小飛、徐寧康等人,來到山東煙台福山區派出所對面的「鬼城」——福地尚苑小區,展開首次占房運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些被占領的房子都是一些未完工的樓房,而且是來源不正當的房子,包括貪腐官員的房子和公用廢棄房屋。美國之音援引占房者們的話說:「只占使用權,不占所有權,目的是震懾貪腐集團,推動公民審判。」

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從法律角度講,這種運動不構成犯罪,還能對社會分配正義和住房不公起到自發矯正的作用。

8月20日,陳永苗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們的首輪占房運動已結束,接下來將開展第二輪。他認為,中國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幾乎所有的社會問題,民生問題都是以房子為中心,他們希望通過「占房運動」,讓居者有其屋。目前他們已有一個100多人的占房運動群,接下來他們會建立一個占房運動網,然後成立一個律師團,如果真有人因占房被抓可以進行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