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放開那根緊繃的神經!

編譯/王明
秋天來了,陰晴不定的天氣與心情,是否也成了您的最佳寫照?趕緊放棄焦慮就暴食的壞習慣,只要吃對食物,不僅能讓您心情快活,還能活力四射!

某些氣味強烈的食物會刺激神經,而另一些食物則能讓人情緒平靜。美國飲食協會(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ADA)發言人兼營養師維拉科塔(Manuel Villacorta)說:「穩定情緒的理想食譜是——少量多餐,並攝取複合碳水化合物搭配蛋白質。」

讓我們來看看《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post.com)、梅奧醫學中心(mayoclinic.org)、美國健康網站(health.com)、每日健康網(everydayhealth.com)等報導,推薦了哪些優質食物,讓人將低焦慮,又能強化情緒處理的能力。

您應該要吃:

1、多喝洋甘菊茶(Chamomile Tea)

自古以來,人們視具備自然療效的洋甘菊為療癒飲品,廣受世人喜愛。洋甘菊能使人心情放鬆、鎮靜,更有助睡眠。

2、 適量飲用綠茶

綠茶中含有豐富的茶氨酸(L-Theanine),具有鎮靜效果。研究更顯示,服用200毫克茶氨酸的大學生,比服用前更能保持冷靜。

3、早餐食用蛋白質

專家建議,不吃早餐的人應停止挨餓行為,而且要在早餐吃些蛋白質食物,維持飽足感並讓血糖穩定,蓄積充足精力來開展富有活力的一天。

蛋白質有助刺激大腦分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和多巴胺(dopamine),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可提升精神能量、縮短反應時間,給人一種精力充沛的感覺。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包括希臘酸奶(乳酪)、魚、肉、蛋、堅果、豆類、大豆及小扁豆。

4、攝取ω-3脂肪酸

想要振奮精神,就多吃深海魚類。日益增多的證據證實,藉由食用含有大量脂肪的魚類,鮭魚、鮪魚、湖鱒魚、鯡魚、鯖魚、鳳尾魚及沙丁魚,能攝取ω- 3脂肪酸( EPA和DHA ),使人精神振奮、改善心情。

5、食用多樣化穀類

米、飯、麥片等複合碳水化合物,能增強大腦的血清素分泌,具有安定人心的作用。多吃全穀類中的燕麥、藜麥(quinoa)、全麥麵包、糙米和全麥穀物是不錯的選擇。

6、重要的維生素B群

「Psychologytoday.com」網站報導表示,維生素B群是維護腦細胞健康的重要營養素,缺乏維生素B群將導致焦慮及腦波異常。多吃牛肉、豬肉、雞肉、綠葉蔬菜、豆類、橘子及其他柑橘類水果、大米、堅果和蛋類食物,可充分攝取維生素B群。

7、不可小覷的水

即使是輕度脫水也會影響心情,更遑論口乾舌燥也讓身體不舒服,進而影響心理。是身體重要的溶劑,能調節溶解於其中的固體物質。人體水代謝一旦紊亂就代表「身體系統」出現問題,因此水對於人體非常重要,平時就要補充水分。

有些食物聽起來很好吃、看起來也很美味,但是吃下去可能會讓您大大後悔。它們不一定是辛酸嗆辣的高刺激性香料,反而是一些充滿「都會風情」的下班後食品,需要特別提高警覺。避免或少吃以下的食物,將有益降低焦慮。

您應該不要吃:

1、酒精

有人喜歡喝酒,認為幾杯黃湯下肚能達到舒緩壓力、放鬆神經的作用,遺憾的是這種好心情只是暫時性的效果。

研究發現,一旦酒精進入人體,在處理酒精的過程反而會產生緊張感,而酒精也讓人喪失主意識的控制權,往往酒醒後會發現自己做了一些不堪回首的糗事,讓人壓力更大。

酒精也是使人脫水的利尿劑,人體一旦缺水,代表正在流失天然的保護因子,進而緩慢影響身體整個龐大系統的運作,長期對身體將造成沉重負擔。此外,酒精會干擾睡眠,即使喝得酩酊大醉,隔天也必須面對痛苦的宿醉。

2、咖啡因飲料

放鬆時來一杯咖啡、濃茶、可樂或熱巧克力,聽起來都超讚的!品嘗香醇與口感的同時,其實我們也在攝取大量的咖啡因,而咖啡因卻會抑制腦中血清素濃度,一旦血清素降低,人就會變得沮喪,並感到煩躁。

雖然咖啡因確實能使人保持清醒,卻也會導致情緒緊張和焦慮。因此,攝取咖啡因的量應適可而止,比如一天喝一次就好。此外,因為咖啡因也是利尿劑,會讓人經常上洗手間,建議的最佳飲用時機是早晨。

3、甜食

甜食幾乎對所有人來說,幾乎就是「甜滋滋微笑」的食物代表。大家都愛吃甜食,尤其是心情煩悶、低落時,更容易有想要大量攝取高糖零食的衝動,藉此紓解壓力。

然而,研究發現人們在食用甜食或許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滿足,但在停止攝取這類食物後,情緒反而變得更糟糕。這是因為糖分被人體迅速吸收後進入血液,體內能量會突然升高,這種暫時性的情緒提升,不會持續太久。當身體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液中的糖分含量時,疲勞感和情緒低落便緊隨而來。

下次當您因為沮喪想要吃條巧克力、來塊蛋糕或點一份蜜糖吐司,或許可以再考慮考慮,有更健康的食物可以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