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西醫也拔罐?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拔罐是一種藉由真空罐吸附在局部穴位,造成局部俞穴附近充血或瘀青的治療方法,為中國傳統醫學之一。在西方則將之稱為輔助替代療法,主要使用在改善疼痛。

德國研究學者Emerich M等人發現,拔罐的區域以無氧代謝為主,而且拔罐可以使疼痛閾值些微上升,降低病患疼痛,因此推估可能與止痛效果有關。

除了止痛之外,還有研究提出,拔罐搭配放血可能是改善「鐵質超載(iron overload)」疾病的一個新療法。地中海貧血的病患,因為體內血紅素低的原因,會促使身體對於鐵的吸收增加,再加上,有時候貧血病患會因為血紅素過低而接受輸血。如此,便容易導致某些患者體內含鐵量過高,而造成「鐵質超載」。鐵質超載會損害組織,導致器官功能失常。

阿拉伯研究學者El Sayed SM等人指出,地中海貧血患者皮膚底下的鐵質濃度往往高於一般人兩倍。而透過初次的拔罐可以聚集血漿和組織間的病理產物,這其中包括鐵質、鐵蛋白和被破壞的紅血球。之後藉由點刺放血,然後再次拔罐,將病理產物藉由真空罐的負壓往體外吸。當然,這其中點刺放血的深度和大小,以及拔罐杯內的壓力都需要受到監控。這種方式使用在正常人身上可以有效降低22%的血清鐵蛋白。最後研究人員提到,這種拔罐放血的療法,期待未來不僅用於地中海貧血,甚至連血色病和鐮刀型貧血症也都可以適用。

不過拔罐放血畢竟屬於侵入性療法,在消毒和無菌上必須格外重視,尤其本身就有慢性疾病患者更需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