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優等】登榮點滴

文/羅同學(彰化監獄)
每逢全國燈會舉辦花燈競賽,我們也正為社會各屆、團體和民間企業製作所委託的花燈,我們不怕辛苦,只想把在監內所學習到的工藝技能藉由花燈的製作,在社會大眾面前展現出來。

真的很難想像我們這群曾經犯錯的人,如今為了參加花燈比賽,能夠聚精會神的共同構思作品的主題、討論製作的種種細節、需要的材料物件與製作過程中可能遭遇到的技術瓶頸。原因無他,只因為服刑後,我們都願意悔改曾經犯下的過錯,並將這分心意轉化為參賽的動力,努力創造出一座座極具特色、作工細膩、且會被大眾所稱讚的花燈作品。

從這些大家費盡心思所完成的參賽作品,依稀能看見有人將設計好的規格與樣式配上適合的色彩,然後交由鐵工焊接、燒製骨架,搭配令人目眩神迷的燈具,再裱上絨布,最後施以噴漆彩繪方為成品。也許寥寥數句的形容看來容易,其中過程卻不簡單,因為在製作過程中有太多我們料想不到的情況,諸如技術與材料上的瓶頸與困難,但我們仍以不屈不撓的精神一一克服,因為我們知道,這些花燈成品包含了我們對自己的挑戰與肯定,不容馬虎。

作品中囊括了多少改過向上的心意。為了做到完美與細緻,花了許多時間重複測試與修改。得知作品大受好評,獲得佳績,又有多少的自豪與驕傲。外界或許不明白我們此刻的心情,但只要給予我們所創造的花燈肯定與讚賞,對我們來說,就是一項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