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土耳其男整修房子 發現古羅馬地下城

土耳其人巴吉帝米爾意外發現自家屋底有一座古羅馬時期地下城。(網路影片擷圖)
土耳其人巴吉帝米爾意外發現自家屋底有一座古羅馬時期地下城。(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葉淑貞/編譯】土耳其安那托利亞(Anatolia)居民巴吉帝米爾(Mustafa Bozdemir)日前整修房子時,意外發現房屋底下有一座4千平方公尺的古羅馬時期地下城,而且有4層。這或許有助於釐清該地下城與鄰近城鎮之間的關聯。

現年50歲的巴吉帝米爾5年前繼承這棟房子,最近決定展開修復工作。他原以為只是一棟單層房子,沒想到底下竟有4層古代的房間,占地達4千平方公尺。

發現古代地下城後,巴吉帝米爾立即通知政府。政府官員批准挖掘工程持續到地下城完全被挖掘出來為止。迄今,已有100多輛卡車的泥土被移除,露出遍及好幾層的多個房間,據悉約有80%已被挖出。

當地官員奧斯曼巴索格魯(Mehmet Osmanbasoglu)表示:「我們認為,這個地下城在羅馬、拜占庭(Byzantine)和塞爾柱(Seljuk)時代是活躍的,其他石頭建築建於奧圖曼帝國共和時期(Ottoman and Republican periods)。」希望這項挖掘可以發現該地下城與鄰近城鎮之間的關聯。

安那托利亞是世界上擁有最壯觀地下城的密集地區,僅在卡帕多西亞(Cappadocia)地區就發現40多座完整的地下城市、200個地下村莊和城鎮。這些地下建築擁有隱藏通道、祕密房間及古老寺廟等。最壯觀的是德林庫尤(Derinkuyu),有11層深、600個出入口,還有許多通道與其他城市連接,可以容納數千人。它是真正的地下城,具有臥室、馬廄、水井、水箱、灶、通風井、公共休息室、浴室和墓園等設施。

雖然這次新發現的地下城不夠壯觀,但是證明了當地的地下世界,仍藏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