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害蟲製造者」在對岸 「不能假裝沒有看到」(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兩岸之間的關係發展,已經從過去的「價格計較」轉向「價值衝突」,也從過去的刻意「只談利益」進入「不得不面對正義」的階段。

如果這是所謂的「兩岸深水區」,現在雙邊都已無選擇,必須開始對於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問題進行對話。「香港議題」與最近發生「張顯耀事件」都是明證。

香港發生一連串人權打壓事件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特首)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做出決定,明確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是「有框架的」。

人選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也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引發港人不滿,台灣朝野都聲援香港人抗命有理。

最近中共發言人馬曉光對台灣的各界負面反應表示,「我們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尊重香港的政治發展」、「台灣少數人借題發揮,試圖抹黑『一國兩制』方針,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阻礙兩岸關係發展,是不得人心的」。

他的談話針對的是台灣陸委會說:「民主普選是普世價值,我們了解香港各界對落實普選的期待。」中國人大常委會對於香港特首候選人提名門檻及參選人數設限的決定,與「香港民意的訴求存在落差」,陸委會對此「感到遺憾」。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8月29日在台中呼籲「香港政府正視香港人對民主化的要求」;另外,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同日也發文聲援,並指出「香港政治局勢令人憂心,用類似方式打壓民主和自由的手段,台灣人並不陌生」。

挺民主、自由不應該有國界,台灣應該聲援,「馬總統也不應沉默」。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9月2日在中山會報中表示,民主與法治是香港人民的核心價值,也是長期以來追求的目標,對於香港人民持續爭取民主普選,港府及中共當局應「發揮智慧,包容異見,透過理性對話及和平方式尋求共識,以回應多數人民的訴求,並落實中共當局對香港人民長期的承諾」。

馬英九強調,民主與法治也是台灣人民的核心價值與長期以來追求的目標,「我方會持續關心香港的情勢發展,並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法治」。

可以看出,中共與台灣之間存在的「價值觀鴻溝」很深。雖然台灣朝野藍綠鬥得很凶,但遇到香港議題,態度是朝野一致。原因是,台灣朝野自1997年以來,都對中共所推銷的「一國兩制」,同聲排斥,而且早就不看好。

李登輝前總統的時代,指示當時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1998年7月23日發表了一份〈我們對一國兩制之看法〉,這份文件目前在陸委會的網站上還看得到。主要論述「一國兩制」有3項特質:

矛盾性——邏輯上,如果「一國」很好,為何要「兩制」?「一國」和「兩制」在本質上存有衝突及不調和。「一國」總是優先於「兩制」。

過渡性——時間上,不是永恆的。終將趨向於「一國一制」,即一黨專政下的社會主義制度。

壓制性——實行上,「兩制」並不對等。主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目的是把台灣、香港、澳門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

在「一個中國」的大原則下,才能享一國兩制有「高度自治」。現在看來,當時的李登輝主政下的國民黨政府是有遠見的。「一國兩制」矛盾性、過渡性與壓制性的總合是「詐騙性」。(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