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害蟲製造者」在對岸 「不能假裝沒有看到」(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從最近中共處理香港議題看來,台海之間根本不可能有「信任」。特別是在馬英九執政之後,台灣與中共之間互動大量增加,負面的狀況不斷出現。

台灣的退休將領赴中,有些人把他們應保密的軍事資訊洩露給中共,還危及美國在這個區域的軍事防衛。

自2008年以來美國一再警告馬政府一定要用叛國罪來辦人,否則美國很難再提供軍事裝備給台灣,因為中共會利用與台灣交往的機會大量地偷取美國提供給台灣的軍事情報。

而依這原則,馬政府的確在過去抓過不少共諜,軍中現役者也有人涉案,而連媒體工作者也有人被控。可是那些已知的案子沒有一件如張顯耀事件這麼轟動。

對中共談判的首席代表被查出有可能洩密甚至有外患罪可能,也就是叛國罪,雖然這個事件的事實如何還有待調查,但過去幾年兩岸之間所進行的談判與協議全都成了問題。

更重要的是,未來台灣不應也不能與中共簽定任何有政治軍事意涵的協議。如果兩岸之間的全面往來,其結果是讓中共更加容易收買與統戰台灣,而在最前線的台灣人員有可能因此成了「共諜」。

台灣幾乎不可能與別有居心的中共再進一步進行任何的政治與軍事的協定,因為這種風險對台灣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

1949年國民黨是如何被共產黨擊敗的?蔣介石的軍事將領與身邊的許多人員後來被證實是中共的潛伏,有些是被收買,很多人是「陣前倒戈」。這個慘痛經驗對國民黨而言記憶猶新。當年失敗的蔣介石還有台灣可以「轉進」,現在台灣已退無死所。

馬英九總統表示,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案是王郁琦發現後,「主動調查,且明快處置,並聯繫檢調、配合偵辦」,現在檢調機關已將案子列為偵字案進行偵查。

在這個過程到現在為止,他覺得王郁琦的處置是正確的,也是適當的,「因為有這種事情發生,不能假裝沒有看到,也不能夠包庇、縱容,一定要依法處理」。

馬總統表示,兩岸關係就好比一棵大樹,從樹苗慢慢長大,一定要有園丁不斷給它澆水,甚至於要施肥才能夠長大;但一旦在樹上發現有害蟲,一定要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找出來,除掉害蟲,這棵樹才能夠正常的發展。

總統說,對兩岸關係不會是因為有1個害蟲,就讓它發展不了;但是一旦有害蟲,就不能夠忽視。

問題是,這個「害蟲」是怎麼來的?而怎麼知道,只有「1個害蟲」?而且多的是害蟲出現後,整棵樹枯死的例子。

抓不勝抓,因為有人特別在製造「害蟲」。兩岸之間的「這棵大樹」要能成長,園丁「澆水」必須是「人權自由」,「施肥」要有「民主法治」。今天中共是這種「園丁」嗎?

從香港的案例看,差很大吧。而台灣有在「澆水施肥」嗎?還是台灣「園丁」早就被中共放過來的「統戰害蟲」爬滿身了?馬總統說「有這種事情發生,不能假裝沒有看到,也不能夠包庇、縱容,一定要依法處理」。

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害蟲製造者」在對岸,「不能假裝沒有看到」,「抓害蟲」不能只管這岸,也要讓中共付出代價。(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