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定期量脈搏可防二次中風

 (Fotolia)
 (Fotolia)

文/羅莉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對於已經中風過的人,如何防範再次中風?德國一項研究指出,中風過的人,只要每天規律地測量自己的脈搏次數與頻率,就能及早發現異狀,有助於預防二次中風。

量脈搏 追蹤中風風險

德國埃爾朗根(Erlangen)大學的卡爾明策(Bernd Kallmunzer)博士表示,篩檢脈搏是檢查65歲以上、未曾中風者是否有心律不整的方式。研究顯示,對於那些需要更澈底的監控以避免二次中風的人,此非侵入性方式既安全、有效,又簡單。

這項研究針對逾250名缺血性中風倖存者及其親屬,訓練他們能夠自行以量脈搏的方式檢測是否有心房纖維顫動,因為脈搏的節奏可以反映出心跳的節奏。

心房纖維顫動會增加在心臟形成小血塊的風險,是臨床上心律不整疾病中很常見的一種問題。血塊如果跑到腦部,就可能出現中風。

這些中風倖存者都做了心電圖檢查,結果發現有57人有心房纖維顫動。研究人員將這些心電圖檢查結果與患者、親屬及保健專業人士所做的脈搏測量做比較後發現,病患與親屬所量測的脈搏準確度,與保健專業人士做得幾乎一樣。

4步驟簡單測量脈搏

1.測量之前先坐下來5分鐘。測量之前如果有喝咖啡或抽菸,都會影響到測量結果。

2.取下手錶或首飾,手心朝上,手肘略微彎曲。

3.用另一隻手的食指和中指放手腕上,以拇指為基準點,食指和中指放在手腕骨頭邊緣到拇指下方肌腱間,尋找脈搏,並以穩固壓力去感受脈搏跳動。

4.測量時間為30秒,如果脈搏規律,乘以2就是1分鐘的脈搏跳動;但若脈搏跳動不規則,就必須量足1分鐘。

正常心跳每分鐘是60~100下。年齡、藥物治療、飲用咖啡、健康情況、壓力與焦慮等,都會影響到心跳。心跳次數會在白天時因為從事的活動而有所變化,這是正常的。

記錄在不同時間測量的脈搏,包括休息時及活動時的脈搏,注意其中的變化,是有幫助的。不只是要注意脈搏跳得多快,也要留意它的穩定性。

任何時候發現有異常情況時,就應該在下次與醫生見面時提出來,才能進一步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會不會是心房纖維顫動?

如果你有以下情況,請立即向醫生求診:

1.脈搏跳動似乎有些快,或多數時候你覺得不太舒服。
2.脈搏跳動似乎有些慢,或多數時候你覺得不太舒服。
3.脈搏出現不規則跳動,即使你還覺得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