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咱ㄟ島‧咱ㄟ人】 祖孫情

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就職典禮孫子獻花照片。(攝影/秦梅)
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就職典禮孫子獻花照片。(攝影/秦梅)

文/秦梅
【編者按】人親、土親、故鄉親。異鄉遊子無論身在何處,心裡思思念念著的是故鄉那份熟悉的人情味。【咱ㄟ島‧咱ㄟ人】講述著一群對台灣懷著無比熱情的在地故事,無論是默默無名的草根英雄或事業有成的大老闆,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精采故事。敬請期待本專欄。

初夏,稻禾飄香的季節,應邀參加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就職典禮。進行的制式節目中,安插了一項特別的獻花儀式。一位可愛的小男孩捧著一束鮮花上講台,將花束獻給阿公──經過激烈選戰獲得連任的許南山會長。

觀禮後,我好奇詢問許會長,接受乖孫獻花那一刻的心情。他笑容滿面地回答,那是人生難忘的一刻,無比溫馨美好。從許會長一臉滿足的神情,感受到「有孫萬事足」的阿公情懷。

老少歡聚,祖孫情深,童顏白髮,是世間美好一景,也是許多人一生難忘的天倫樂,但不是每個家庭都能享受到這樣的福氣。

擁有百億身價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最近就神情黯然的召開記者會,思孫心碎的他灑淚說:「沒有辦法跟自己的孫子在一起玩耍是很痛心的。」因兒媳婚變,身為富豪的他,想念金孫只能蹲路邊偷看,這樣的辛酸想來非親身經歷,難領會其中苦澀。

金錢非萬能,尋常人家擁有的含飴弄孫,身為富豪可望不可即,雖富甲一方,但難圓天倫夢,對祖孫而言,都是人生大缺憾。

生於世間,人各有憾。富豪有金錢解決不了的朱門怨,貧民則有缺錢帶來的百事哀。在宣明智召開看不到愛孫淚崩記者會的第二天,報上頭條出現這樣一則新聞「百米牆突塌,15歲貧生打工慘死。」

醒目的標題,呈現殘酷的人間悲劇,青春年少生命瞬間遭活埋,以打零工為生的白髮阿公趕到現場,目睹血肉模糊的愛孫,老淚縱橫,泣不成聲。

同樣阿公的眼淚,宣明智哭的是只能遠望孫子,貧窮阿公哭的是斷腸的天人永隔。暑假到工地打工的曾姓國中生,因父母離異,從小和祖父母相依為命。平日上學之外,還照料病重祖母,孝順的他不忍70歲阿公辛苦做粗活,為分擔家計暑期頂著烈日到工地挖土清溝,上工8天尚未領工資,人生剛起步的一條命丟了。

這樣的天倫夢碎,祖孫悲歌,令人萬般不捨。不能看著乖孫長大的阿公,老人家靈魂深處的痛,天長地久。

以上三段祖孫情,都在今夏發生我們島上,富人有千金難買祖孫情,窮人的祖孫情是人間悲歌。雖是個案,但問題都出在做兒女的婚姻破碎,不僅是個人不幸,也波及上下兩代人的幸福。

婚姻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只關個人的事,也要為上一代和下一代負責。接受金孫獻花,享三代同堂天倫樂的阿公許南山說得好:「做阿公是人生另一美好旅程的開始,孫子在阿公心目中是世上最可愛的寶貝。做兒女孝順父母就要從顧家做起,善盡養育子女責任,家庭和樂,讓下一代在溫馨健康環境成長,這是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一代一代都能獻給父母這項好禮物,如此善循環,台灣島上才有快樂的阿公和阿嬤。◇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