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摟抱寵物百無禁忌 易惹貓抓熱上身

台中醫院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腫塊是貓抓熱引起。(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腫塊是貓抓熱引起。(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把寵物當家人摟摟抱抱、親親,甚至一同吃飯睡覺的人越來越多。30歲林小姐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原以為是感冒,兩天後手肘內側突然出現一腫塊,雖然壓了只有輕微痛,林小姐還是到了台中醫院檢查較安心,發現是手肘與腋下的淋巴結腫大,經判斷是感染「貓抓熱」。

據查,貓抓熱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所引起,一般相信人類大都因與貓咪玩的時候,被舔到、抓到或咬到染菌而致病。而林小姐也自述前些日子曾遭飼養的貓抓傷,傷口好了,接著出現發燒症狀,直覺只是感冒。

醫師表示,貓抓熱好發的季節為夏末秋初,就醫時,有飼養貓咪且經常與貓咪玩得親密,也需告訴醫師列入鑑別診斷。貓抓熱大多數病患感染後沒有症狀,且不自覺不適,亦不需抗生素治療,但少數人會引起全身性反應,典型症狀包括持續性發燒、頭痛、局部淋巴腫痛、倦怠等,目前多採取抗生素治療。

據資料顯示,在美國幼兒及青少年局部淋巴腺病變最常見的原因,也是感染貓抓熱,診斷依據以往都僅靠接觸史及臨床症狀。貓抓熱已被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醫師診療後需在時效內通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醫師建議家長最好不要讓小孩靠近流浪貓,飼養寵物貓咪也要每週洗澡除蚤,另外抱完寵物,被貓咪舔到、抓到、咬到的地方,最好立刻洗乾淨。◇